石排代表团建议:做好做强做大潮玩产业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4:55 来源: sp20240427

  两会“金点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2023年7月,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授予东莞“中国潮玩之都”称号。2024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也明确提出,加快推动传统玩具向潮玩文创产业转型,擦亮“中国潮玩之都·东莞”城市品牌。今年东莞两会期间,石排代表团带来了《关于做好做强做大潮玩产业的建议》。

  东莞是中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据统计,全球动漫衍生品1/4由东莞制造,国内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而石排镇作为东莞潮玩产业产值最大、拥有最多潮玩企业及自主品牌的镇街,目前正着力打造“潮玩名镇”。

  石排代表团建议,在现有一年期限的潮玩产业政策基础上深化扶持措施,培育更多潮玩自主品牌及原创IP。同时,加大对潮玩产业链条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如设计开发、授权代理、直播平台、销售渠道等行业,为潮玩企业的原创品牌开发、销售拓展、授权合作等提供强力支撑。

  不仅如此,石排代表团还建议加大对潮玩中心产业服务平台支持力度,持续导入人才、产业、活动等资源,促进潮玩元素融入城市建设,重视潮玩产业对促进消费、文化传承等方面价值的研究,提升潮玩行业影响力。加大潮玩优质企业招引,吸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潮玩企业进驻,促进潮玩产业集聚及潮流工业文化发展。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