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在蓉发布:西部城市的头部崛起正在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6: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月12日电 (记者 王鹏)《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12日在成都发布,相关研究表明,我国西部城市的头部崛起正在上演。

  当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社四川分社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成都交子金融大会在蓉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金融科技发展与银行业务转型”“发挥成都‘极核’作用,加快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展开研讨。

图为大会现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供图

  大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引发关注。该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介绍,为客观全面反映全国各地金融支持“双创”活动的实际状况,该院充分考虑我国城市统计数据特征,研究形成了中国“双创”金融指数,这也是该院第七次发布该指数。

  在《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排名前五。其中成都居第5位,居中西部第一。

  “我们从本次指数的得分排名前二十强来看,排名基本稳定,但其中有七个城市排名是上升的,这七个城市里面有三个城市在东部,有一个城市在中部,还有三个城市在西部,分别是成都、重庆、西安。”刘国宏说,研究结果表明,西部城市的头部崛起正在上演,尤其是在头部的双创金融城市里面,“东西共进的态势已经形成”。

图为大会现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供图

  根据研究,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成都的小巨人企业数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排名第7位,国家级高新企业数排名第8位;成都的上市公司市值和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里分别排第十位和第九位。

  刘国宏表示,上述三组数据反映的结论是:一方面成都大企业和强企业相对于小微企业、初创企业仍有不足;但另一方面,成都在金融发展,在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上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因此我们可以说,成都大发展的势头已起。”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要求,要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2023年9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4)”显示,成都排名位居全球第44位,较2017年首次入榜时提升了42位。

  此次大会上,“新华丝路西部中心”正式揭牌。据介绍,“新华丝路”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信息平台,“新华丝路西部中心”此次落户成都,有利于成都依托国家平台优势,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共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