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照片推动大变革 山东莱阳推行“一窗通拍共享”“一照全域通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17:18: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山东莱阳11月16日电 (王娇妮 曲正扬)“所有的证件照一次性搞定,太方便了!”近日,台湾客商李先生在山东省莱阳市公安局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称,当地推行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创新模式为他节省了大量时间。

山东莱阳推动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模式创新。曲正扬 摄

  今年以来,莱阳市公安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在山东省率先推行“一拍共享、一照通用”改革试点,并牵头推动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模式创新,有效解决由于数据不共享、规格不统一,导致群众提供照片反复拍摄、多次跑腿的难题。

  目前该模式已累计为民众采集通用照片6.2万人次,下载1.3万人次,跨系统调用照片4.7万人次,民众拍照办证时间从平均15分钟缩减至3分钟,窗口服务效率平均提升了23.8%。

  由“固定办”向“就近办”转变

  据悉,莱阳市公安局在该市所有政务服务窗口拍摄场所对外公告,免费为民众提供公安机关证件照片拍摄。通过应用“多照合一平台”,生成符合护照、居民身份证和驾驶证三个标准的证件照片。

  为了方便民众就近办理证件照片,通过手机端、自助端、电脑端均可以拍摄照片上传使用。在公安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智慧警局,配备了办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的自助操作机,供民众进行复用选择。

  由“用时办”向“随时办”转变

  争取上级开放出入境、身份证、驾驶证照片等建库权限,整合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照片数据资源,建立照片数据库,系统可对照片库内无有效照片的办事民众进行证件照自动采集、处理、检测,不断丰富照片库。

  民众办理证照时,如果照片库存在可以复用的照片,系统即可根据身份证号码从“多照合一”照片库接口平台进行照片调取,如“多照合一”照片库中存在可复用的照片,系统自动将照片下载到本地,供申请人进行复用选择。

  由“单一办”向“全域办”转变

  莱阳公安还打通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系统的数据端口,为照片在各警种业务窗口的通用提供支撑。莱阳公安综合服务中心和21个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全部实现“一照通用”功能。

  与此同时,该局制定了证件照人像共享接口技术规范,通过接口方式和内外网交换平台,对内统一汇总存储各警种采集的证件照片信息,对外统一向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数据共享,由公安单一应用逐步向政务服务、人社、医疗等部门高频应用场景拓展,扩大证件照片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的共享应用,推广“一窗通拍、全域应用”系统,推动服务窗口涉照业务系统互通应用。(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