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8:13 来源: sp20240427

  国际在线专稿:11月30日至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日本时报》网站11月29日刊发评论文章《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前景》,文章高度评价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实践及成果,称中国绿色发展造福全球,并表示,中国在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值得许多国家借鉴。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遭受日益严重的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警告称,全球升温即将突破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设1.5摄氏度的关键阈值。这意味着与气候相关的地球灾害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文章写道,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只有约12%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望在2030年之前实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度资金缺口已从疫情前的2.5万亿美元扩大到4万亿美元以上,且发达国家仍未兑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

  “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打造)净零经济方面的表现在令人失望的全球进程中显得出类拔萃,”文章赞许道,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6月发布的报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在120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转型指数排名中位居17,成为前20名中少有的主要新兴经济体。

  文章分析称,中国凭借强大的规划与执行力,积极推广使用替代能源,从而达成了这一成就。文章举例,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实际消纳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31.6%;2015年联合国通过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6年初,中国成立由45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部际协调机制,统筹推进2030年议程各项目标的落实工作。

  文章认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对各级人员的充分培训,中国的治理体系为公共项目的有效管理创造了适宜条件。中国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央政府制定目标,各省市区分级执行。2012年至2020年间,中国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培训了大量地方官员与技术专家。2020年以来中央政府安排投资1100多亿元人民币支持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此外,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等国有企业也积极为实现国家减碳目标作贡献。文章提到,中国石化在新疆库车建成中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国家电网等电力企业发展碳信用交易,发行“碳中和”债券,大力投资清洁能源。文章强调,中国的发展模式为许多在实现可持续目标方面进展滞后的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章指出,2021年以来,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在一些节能低碳生产领域的规模经济造福世界,然而却在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出口问题上遭遇欧盟等地区施加的额外关税压力。此类关税政策或将造成制约能源转型投资的风险。文章警告称,缺乏全球共识必将阻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史赫奕)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