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今年该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4-04-16 15:32:13 来源: sp2024041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了“物流”一词。在今年的工作任务中,提到要“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专家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物流业的重视,也对今后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专家表示,这与此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要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一脉相承的。专家强调,降低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可以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以前是更多地从物流的角度考虑,现在比如制造业,我们讲实体经济,如何和现代物流深度融合,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升级版。通过发展智慧物流,比如网络货运、数字仓库,通过这些数字化的调度平台,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物流信息网络,提高数字化、智慧化水平,通过这些来降低物流成本。

  2023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4.4%,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所需耗费的物流成本在下降。跟2012年相比,这个衡量经济运行效率的指标下降了3个多百分点。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通过供应链这么一个生产组织方式,把降低物流成本的空间,进一步延伸到生产领域,进一步延伸到采购领域。

  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 助力企业降本提效

  除了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冷链物流、寄递配送设施建设。专家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打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通过物流体系的建设不断拓宽货物的流通范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专家表示,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着眼于为外贸企业降本提效的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更好地与国际经济融合,进一步拓宽国际物流大通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有利于我国增强和各个国家的贸易往来,进一步地扩大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和进一步完善。

  加强冷链物流、寄递配送设施建设

  另外,在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充电桩、冷链物流、寄递配送设施建设。

  专家表示,冷链物流在减少农产品流通损耗、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产品错峰错季销售、延长农产品流通半径等方面作用显著,可有效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委会统计,近年来国家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或金融性政策工具,持续支持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连续投入数百亿农业专项资金完善田间地头冷库、预冷分级和冷链商品化处理中心等体系。2023年果蔬、肉类、水产品产地低温处理率,与三年前相比分别提升5个、18个和20个百分点,“最先一公里”损耗得到大幅降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在农村推进冷链物流的设施建设,应该能够进一步地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有利于推进农村经济的进一步搞活,也能够进一步地提高农民的收益。

  (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