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方位培养引进青年科技人才 支持其挑大梁、当主角

发布时间:2024-03-29 17:53:2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长沙10月17日电(向一鹏)记者17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湖南最新出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奋力打造青年科技湘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支持,激励与使用。

  当前,湖南正全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实施“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五大标志性工程”,迫切需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源头活水”,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若干措施》共18条,包括从重点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攻关等方面,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从服务基层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与使用;从完善评价机制、加大生活保障等方面,为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支持省实验室、在湘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队伍年轻化,将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担任平台、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50%。省自然科学基金将资助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项目占比提高到75%。

  强化对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对企业青年科技人才重点支持。《若干措施》介绍,加大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项目占比提高到35%。省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支持3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占比不低于20%。省级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入选对象来自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每年从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100强等科技型企业中直接遴选省级青年科技人才40名左右。

  《若干措施》表示,全方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服务保障。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置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设职称、学历限制。在省科技奖励中设置青年科技奖项,并进一步提高青年科技人才获奖比例。全面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为符合条件的青年科技创业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贷款。省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经费的20%,可用于个人生活补助开支。推动解决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长沙购房、就医、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优待等问题。(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