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小企业整体营商气氛改善

发布时间:2024-04-28 21:02:07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11月7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生产力促进局7日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该调查显示,第四季度的指数轻微上升,反映香港中小企业虽然受到外围环境挑战,但整体营商气氛有所改善。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当日举行发布会表示,第四季度综合营商指数微升0.9至47.6,但仍低于50的中性水平线。在五大分项指数中,“盈利表现”“营业状况”和“招聘意向”有不同程度上升,显示中小企业对本季度生意情况有所期望;“环球经济”分项指数则自2023年第二季度起持续下跌,本季度跌至34.6,累计录得13.7的跌幅,反映中小企业继续受外围环境的挑战。

综合营商行业指数方面,香港11个主要行业中,多数行业指数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升幅最高。而“地产业”“建造业”和“零售业”录得较大的跌幅,“零售业”指数更下跌至2023年第一季度水平。

整体投资趋势方面,92%受访中小企业表示会在本季度维持或增加投资,与上季度持平。最多企业预期本季维持或增加投资的项目为“与电子商务或数字科技相关的培训”“整体员工培训”“研究及开发项目”等。

生产力局首席创新总监张梓昌指出,经历上季度回落后,本季度指数录得轻微升幅,反映香港中小企业整体营商气氛有所改善。行业方面,多数行业指数录得上升,显示香港中小企业对业务前景保持乐观。而“零售业”指数持续下跌至2023年第一季度水平,反映香港居民的消费意愿并未相应增强。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指数情况有所改善,反映了香港中小企业对经济重新加速发展的信心,但未来中小企业仍面临一定压力。不过,随着“招聘意向”指数反映的就业情况好转,香港消费情况将会得到改善,加上新一份施政报告各项支持性措施的帮助,相信未来指数会继续适度上升。

据介绍,该调查于2023年9月至10月进行,旨在剖析本地中小企业对近期营商环境的信心程度。

(责编:刘洁妍、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