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澜:从购物天堂到盛事之都 香港解锁新“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9: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4月7日电 题:从购物天堂到盛事之都 香港解锁新“流量”密码

   中新社 记者 香卢平

  如何发展成让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热门旅游地是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必答题”。

  4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该局积极推广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导方向。文化会继续成为香港旅游特色,会更多挖掘香港的独特文化,“独家定制”旅游内容吸引旅客。

  作为亚洲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香港拥有丰富的社会文化资源,“购物天堂”更是香港自带的“流量基因”。然而,随着全球旅游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香港也要以创新的方式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通过注重多元化的购物体验、融合文化与科技、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以及优化旅游业,打造盛事之都,解锁“流量”密码,让香港再次“出圈”。

  首先,在老地方发展新风格,焕发地方特色新活力。

  香港的发展之路令人瞩目,从一个小渔村逐渐演变成为亚洲的动感都会。正是由于这个独特的发展历程,香港在文化、历史和旅游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

  例如西营盘一带的旧赞育医院、英皇书院、高街旧精神病院等都承载着香港的历史和记忆,甚至很多作家还在这里生活过:在高街,胡燕青记录下香港小市民生活的众生相、圣士提反女子中学成为萧红漂泊生涯的停泊地、西区公众货物装卸区曾是刘伟成童年的秘密乐园。通过参观这些文化古迹,游客可以更深入感受香港曾经的生活。

  如何把文物保护与旅游相结合,合理开发历史建筑的文化与商业用途,使得现代化与历史并存,是香港的旅游及经济发展可以考虑的新思路。例如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主题地图规划游览路线应用程式,通过虚拟现实(VR)及扩增实境(AR)呈现相关历史情景,再配合特色手信、餐饮推荐等资讯,让到香港游玩的旅客充分了解香港的过往和现在。

  其次,打造高端消费,吸引八方来客。

  底蕴和特色成为近些年很多城市频频“出圈”的不二法门。香港作为一个中西文化交汇的国际大都市,亦有着独特的风格与意蕴。

  年初至今,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策划了一系列的文艺盛事,包括亚洲首度展出的“Chubby Hearts Hong Kong”艺术装置、“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相关活动,以及国际流行文化盛事“ComplexCon香港2024”等,这些国际文艺盛事,为香港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效益。根据香港入境处统计的初步数字,2024年第一季的入境旅客人次达到1123万人次。

  而加强购物与文化、艺术、科技等元素相结合,吸引更多高端活动在港举办,是香港发展盛事之都的重要支撑。例如正在举行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就吸引了大量外国球迷入场观看。

  赛事主办方中国香港榄球总会表示,此次赛事是疫情以来首次门票售罄,海外门票销售量已超过2024年赛事门票总销量四成,较2023年的23%及2022年的3%,均有显著增长。

  有附近餐馆老板表示,留意到外国游客比平日多出八成,连续3日来,有一半生意也是来自游客。

  最后,感人心者,莫过于诚。热情而贴心的服务才能让香港真正地留住人心。

  香港旅游发展局即将推出全新礼貌运动,大力推广“好客之道”。但究其根本,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接待能力,将周到的服务落到实处,才是打造香港“好客之都”的制胜法宝。(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