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世界城市日首颁“上海奖” 全球五城获奖

发布时间:2024-04-24 11:10:07 来源: sp20240424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王优玲、郑钧天)今年是世界城市日申设十周年。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28日开幕。此次世界城市日首次颁发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包括中国福州在内的全球5个城市获此殊荣。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奖活动暨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当日在上海举行,获得“上海奖”的5个城市包括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福州、乌干达坎帕拉、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以及巴西萨尔瓦多。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予中国福州等全球5个城市。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据介绍,“上海奖”旨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新城市议程在全球的本地化,表彰世界范围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突出进展的优秀城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今年是联合国设立世界城市日十周年,联合国人居署设立和颁发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将有力引领全球城市发展,推动“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迈上新的台阶。

  十年来,世界城市日为全球城市分享经验、拓展合作提供了平台,为推动建设持续性、包容性、安全性、韧性的世界贡献了力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在致辞时表示,在世界城市日申设成功十周年之际,中国主场回到上海意义非凡。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各个城市的优秀案例展现了“以人为本”的优秀实践,为全球城市提供了重要参考。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致辞。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现场发布了2023版《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和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综合指标。

  据介绍,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将于10月3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中国主场活动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括开幕式、系列论坛、展览展示及主题考察等。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同步召开。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

(责编:王禹蘅、崔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