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人士筑梦浙江特色小镇:“这里梦想能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6: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11月22日电(项菁)“这里梦想能落地!”这是“90后”青年导演雷怿帆选择在谢晋故里——浙江绍兴上虞创业的原因。

  上虞北临杭州湾、东靠宁波市,具有通达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也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乡。

  在浙江省特色小镇发展热潮中,上虞“e游小镇”孕育而生,其专注培育游戏、动漫、影视、信息技术等数字文创产业,吸引了影视创作类、游戏研发运营类、动漫美术类、信息技术类、创意设计类等一大批青年就此追梦,其中就包括35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e游小镇”一影。上虞特色小镇管理委员会  供图

  三年前,被上虞的营商环境和文化底蕴所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雷怿帆“拖家带口”,带着自己心爱的一猫一狗,从北京开车18个小时来到上虞“e游小镇”。

  “上虞是谢晋故里,我们希望能传承他对艺术的创新精神。”入驻“e游小镇”后,雷怿帆创立秀合传媒集团,并深耕数字文创产业,“浙江影视生态好,有象山和横店两个影视城,还有许多传媒学院的影视人才”。

  据其介绍,三年间,他带领团队不断汇聚优秀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和相关影视资源,出品拍摄了4部院线电影、8部网络电影、27部网络剧,成为“e游小镇”的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e游小镇”已入驻数字文创优质企业185家,吸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500余名,目前专利拥有量524件、有效发明专利量186件,“新”力量为小镇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回到上虞让我美梦成真!”叶子是未蓝文化的一名动画导演,大学在上海就读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毕业后又在上海、宁波等城市发展。2019年,看中了家乡“e游小镇”的发展前景,她带着资源回乡创业。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年,她持续专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参与导演《上虞吉象》《土波免》《小神驾到》《桃花猫和东海鱼》《奇幻水晶晶》等未蓝文化原创项目,获得社会不错反响。

  诚然,“梦想落地”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小镇吸引青年人才的“密码”。

  从“硬核”的体制机制看,“e游小镇”打造的联网直报系统、人才补助系统实现了政策兑现“一点就通”;成立浙江省网络游戏预审分中心,承建并运行浙江省网络游戏服务管理平台,打通版号审批“绿色通道”;启动“瞪羚计划”,在生产经营、技术革新等方面助力企业成长……

  不仅如此,当地还注重建设“软环境”。围着圆桌开展“头脑风暴”、喝着咖啡交流创业经验、聚焦时下热点展开线上讨论……走进“e游小镇”的数创广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过得很“时尚”。

  秉持着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理念,该小镇为新阶层人士提供了舒适的创业空间,比如推出“零元入住”的青春公寓,推出青年花海露营,承办中国游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让新阶层人士在充满活力的氛围中迸发出更多的灵感。(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