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滑稽戏《蒸蒸日上》串联两大“非遗”讲述传统美食“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0: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说起上海的传统美食,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的传统名产“南翔小笼”常被提起。南翔小笼是如何发展的?南翔小笼的品牌建设与传承脉络是怎样的?

大型原创滑稽戏《蒸蒸日上》启动创排。( 中新网 记者陈静 摄)

  记者22日获悉,一台大型原创滑稽戏《蒸蒸日上》将连接起两大非遗,通过一家点心店的历史变迁和两户人家几代人的命运纠葛,串联起上海南翔小笼一百多年的发展史,讲述传统美食的前世今生。

  南翔小笼以皮薄、肉嫩、汁多、味鲜、形美著称,也称为“南翔小笼包”“南翔小笼馒头”,如今,南翔小笼已是国家级非遗,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全国传统面食制作技艺。据了解,南翔小笼制作技艺于清代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诞生,南翔镇日华轩点心店主黄明贤对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他用不发酵的精面粉为皮,猪腿精肉手工剁成的馅料加上肉皮冻制作而成。因馅料为秘制配方,制作技艺一直靠师徒之间薪火相传。

  1958年,古猗园重新恢复经营南翔小笼馒头,第五代传人封荣泉改良制作工艺,使南翔小笼重回普通百姓餐桌。2000年,第六代传人李建刚制订了该技艺的标准和规范,选料、配方、搅拌乃至揉面、擀面,每一道都有明确的标准。如今,南翔小笼不仅是上海的一张美食名片,也是令人自豪的民族品牌,受到中外美食爱好者的青睐。

《蒸蒸日上》主创阵容强大。( 中新网 记者 陈静 摄)

  据了解,《蒸蒸日上》是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而策划、创排的一台大型原创滑稽戏。该戏的主创阵容强大: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任艺术顾问,滑稽剧作家梁定东任文学顾问,国家一级演员、笑星潘前卫领衔主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笑星舒悦担纲执导,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伊天夫操刀舞美灯光设计,笑星陈靓、薛文彬联合主演,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龚仁龙、张国庆为特邀主演。

  《蒸蒸日上》总出品人潘前卫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滑稽戏《蒸蒸日上》希望用轻松诙谐的方式,让观众体验不同时代的命运激荡。该戏通过艺术展示南翔小笼创牌、毁牌、树牌、铸牌历史,赞扬非遗传承人坚守的的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据悉,整部戏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底色,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民众生活蒸蒸日上的图景,同时倡导更多民族企业将中华文化元素融入品牌建设。潘前卫说:“点心点心,点的是良心;小笼小笼,拢的是民心。”

  据了解,滑稽戏,又称“独脚戏”,是在清末民初至抗日战争中期时,上海的曲艺“独角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的戏曲剧种。它流行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的许多地区。其传统剧目中保存了上海的民俗和“十里洋场”特有的世俗风情,创作方法又极具海派特征。作为上海及其周边吴语地区地方传统戏剧,滑稽戏如今亦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

  传统滑稽戏如何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执导该戏的舒悦透露,《蒸蒸日上》要打破滑稽戏的传统套路,会加入戏曲锣鼓、流行歌曲等元素。在他看来,对于品小笼包和赏滑稽戏而言,最要紧是细腻有回味。担任艺术顾问并受邀出演《蒸蒸日上》的王汝刚透露,他为此翻阅数十本讲述南翔小笼技艺的书籍,试图探寻“小笼里的大学问”。

“上海笑天地”南翔站揭牌。( 中新网 记者 陈静 摄)

  南翔镇隶属于上海市嘉定区,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早在南朝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在《蒸蒸日上》启动创排的同时,南翔镇与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合作就建设沪语教学基地、设立上海“笑天地”-南翔站、增设南翔景点沪语电子导游三个方面展开。“上海笑天地”南翔站揭牌。据了解,未来,双方也将以滑稽戏艺术为纽带,在沪语传承、方言保护、文化推广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为进一步繁荣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