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11月份客运运力已达全年预计水平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3:45 来源: sp20240427

  文/陈昊星

  今年以来,航空、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第六届进博会上,有一张来自香港的“新面孔”——国泰集团。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处于重建进程中的国泰,希望能以参加进博会为支点,进一步扩大在内地的‘朋友圈’。”

  在进博会上既要展示也要学习

  此次国泰集团展台占地约2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国泰集团的四大业务范畴,包括尊尚旅游、低成本客运、货运及生活品味业务,以及国泰在大湾区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最新特色。

  林绍波认为,此次国泰参展进博会,既要展示一个新的国泰,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林绍波看来,进博会作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与国泰集团的角色不谋而合。国泰集团就是要通过香港这个关键枢纽,助力客流、物流双向顺畅流动,实现“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定位。

  他表示,国泰希望借助进博会,全方位展示不同业务板块及公司策略层面的最新发展与创新举措。同时,国泰集团期望可以通过进博会拓宽其在内地的“朋友圈”,也希望借此机会看看其他知名企业的展台,进行学习,做到更好。

  国泰集团此次参展甚至把公务舱的座椅都搬到了展台。展台上A350的公务舱座椅,一键触摸屏幕就可以变成平躺的床。观众到展台后可以亲身试坐体验。

  此外,在国泰展台上还可以充分了解其机上服务,例如港式特色美食和西式餐膳、特色手工啤酒、机上的寝具等。

  客运运力已达到全年预计水平

  今年8月中旬,林绍波在北京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国泰航空集团全球客运运力已恢复至疫情前60%左右,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70%的客运运力。(往期阅读:国是访问|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不断扩大普通话乘务员团队,提供更好的内地旅客服务)

  时至今日,林绍波在采访中表示,11月份的客运运力已达到全年预计水平,而且预计12月份将继续保持在70%左右。

  但林绍波认为,航空市场的供求还没有完全正常,今明两年国泰依旧处于重建阶段。在供应方面,整个航空业的资源趋紧,尤其是人力方面的资源。但出行需求相当殷切,无论是出境旅游还是做生意,整体的航空市场需求非常健康。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的行业前景,林绍波预计,四季度应该会迎来出行和货运旺季,这点与内地航司有所不同。对于香港航司来讲,12月份是全年的旺季。因为有圣诞节和元旦两大节日,会迎来一段出行高峰。除了客运,国泰货运四季度也会迎来全年出口高峰。

  到2025年国泰将聘用1500-2000名内地空服员

  今年5月,国泰航空一度因“空乘事件”陷入风波。随后国泰公布提升服务文化培训、扩大普通话服务范围及招聘内地空乘人员三项服务改善举措。

  在问到国泰航空在内地招募普通话乘务员的计划时,林绍波透露,目前国泰已经完成了第一波招聘,第一波招聘时收到了超过2000个招聘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选取了大约100名乘务员。这些乘务员后续将接受培训,并在明年初开始上岗。

  此外,国泰航空计划进行第二波招聘。林绍波预计,到2025年,国泰将聘用1500-2000名内地空服员,使内地成为除香港以外第二大空服员来源地。随着内地空服员的加入,内地与香港人才的交流及融合将愈发紧密。

  同时,林绍波坦言,国泰航空在服务上依旧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未来会不断听取内地旅客的意见并予以改进。

  “今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初步的措施,除了普通话的空服员队伍会不断扩大之外,在香港和内地航班上的机上广播,除了英语跟广东话肯定会保证有普通话的广播。此外,我们现有的乘务员也开始进行一些新的服务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更了解内地旅客的需求。”林绍波说。

  据悉,国泰集团在内地的服务规模也得到了一定扩充。11月初,国泰航空已在深圳蛇口码头设立贵宾室,这也是全球航空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机场以外设置贵宾室。国泰航空的旅客在深圳蛇口码头进行值机后,不用等到香港机场就可以在码头提前享受贵宾室服务。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