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加速打造面向东盟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29 23:36:2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钦州12月9日电(翟李强 陈秋霞)12月上旬,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壮美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巡礼”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钦州石化产业园。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许建枢向到访媒体介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优化西南地区炼化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于填补区域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空白、满足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市场需求、助推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万亿级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12月7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现场。翟李强 摄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已进入主体装置施工阶段。其中,最关键的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桩基施工完成93%,将于年底全面完成;土建、给排水等施工将于2024年4月30日前全面完成。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沿边临港优势,大力发展石油化工、新能源材料等产业集群。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规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的三期第一批项目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部分装置建成投产。广西华谊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巍介绍,这是华谊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三期完全建成之后,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的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12月7日,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建设现场。翟李强 摄

  近年来,钦州举全市之力发展石化产业,成功推动一批重大战略项目落地布局,随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桐昆绿色化工化纤新材料、格派电池材料等投资超百亿元产业项目的推进,钦州石化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形成“油、煤、气、盐”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钦州石化产业园成为全国重点发展的18个沿海石化园区之一,连续11年进入中国化工园区前30强,是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万亿级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局长唐艳发表示,钦州石化产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以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中伟、格派等项目为龙头,延伸发展烯烃材料、化纤纺织、新能源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链,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