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坡论坛在四川眉山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05:26:2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眉山11月17日电 (尧欣雨)17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眉山市委、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东坡论坛在四川眉山开幕。

活动现场。雷同 摄

  据悉,首届东坡论坛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三苏文脉”,旨在深入研究和挖掘三苏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生动讲述展示三苏文化的传承故事和时代故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致辞表示,目前,眉山已把每年11月确定为“东坡文化月”,现下正加快推进三苏祠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创工作,着力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知名人文旅游胜地。眉山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转化运用好研讨成果,一体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挖掘、活化转化,让三苏文化、东坡文化更好地走入当代、走进群众。

论坛主旨演讲现场。雷同 摄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赵冬梅,四川师范大学首席教授蔡方鹿,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教授舒大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才智,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分别围绕三苏治国理政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三苏家风家教的时代传播与社会影响、东坡文献整理与海外传播、东坡美学精神的历史渊源与时代价值、东坡文物主题游径的创新表达等五方面作主旨演讲。

  九百多年后的今天,东坡居士如何继续“圈粉”?舒大刚认为,应提升全国各地“东坡书院”的建设水平,传播博大精深的三苏文化和“蜀学”精髓,以文化滋润旅游,以旅游促进文化振兴。

  “眉山拥有三苏文化、长寿文化、竹编文化、红色文化等众多灿烂的文化内涵,眉山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风尚,对眉山人民的生活、生产方式及情感表达有着深刻的影响,形成独特的文化价值、文化产业、文化经济。”陈才智表示,三苏祠及三苏遗址遗迹是研究三苏的珍贵文物和史志文献资料,要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认真保护好眉山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讲好眉山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