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治理者说)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3:06 来源: sp20240427

  努力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山东省博兴县做实民营企业党建,强化惠企政策落地,完善服务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去年,博兴县获评山东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目前,全县各类经营主体达6.1万家,3家民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聚焦急难愁盼,精准制定实施支持政策。好政策是“定心丸”,也是“及时雨”,能够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开展政策进企、要素助企、服务暖企等专项行动,并聘请1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发展顾问”,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谋划实施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效等一系列“三年行动”,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实施“链长制”,筛选石油和精细化工、粮油食品深加工等7条重点产业链,由县级干部担任“链长”,整合各个部门资源,提升骨干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带动力、引领力和竞争力。在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及时回应关切,当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才能推动民营经济展现更大活力、获得更强动能。

  持续深化改革,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我们聚焦企业办事需求,深化“一网一窗一次”集成改革,打造“信用博兴”“智慧博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功。我们高度重视市场评价、企业感受,聚焦“两个健康”,请民营企业对有关部门及负责人作出评价,现场公开结果,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并全程跟踪督办。同时,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约谈排名靠后单位有关负责人,以企业评价促进服务能力和治理效能提升。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更好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我们探索成立产业链党建红色联盟,由企业法人兼任党组织书记,将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在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出台政企协商等制度,搭建“e盏茶事”等对话平台,推荐29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县级以上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的热情。实践证明,党建强、发展强是辩证统一的。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让提高企业党建水平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频共振,就能把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放开手脚、轻装上阵,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山东省博兴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