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1:03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地方考察调研,都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在北京育英学校,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与儿童事业发展有关的各项工作;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总书记同商户、小企业主代表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市场行情;在黑龙江尚志市,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察看水稻受灾和水毁房屋重建情况……人民群众生活过得好不好,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持续跃上新台阶,各项民生事业也在不断高质量推进,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譬如,在社会保障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亿人、2.4亿人、3亿人;去年正式启动的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已有668万新业态从业者纳入职业伤害保障。在养老方面,我国先后印发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老龄工作的顶层设计,社区养老服务目前已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老年食堂、日间照料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场所设施越来越完善……这些发展成果让人们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各地扎实推进。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