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警出征记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2: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2月21日电 (魏姮)有一种思念叫每逢佳节,有一种回首叫灯火阑珊。春节过后,即将迎来正月十五元宵节。天上星光点点、明月婵娟;街上游人如织,彩灯万盏。四名“00”后新警经历了春运的磨砺和淬炼,从除夕的万家灯火到元宵的月上柳梢,在每一条蜿蜒崎岖的线路上、每一个喧嚣的火车站中、每一列驰骋飞奔的列车里,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为万家团圆送上一份“平安元宵”。

  晨兴夜寐 灼灼辉辉

  “晨辉!”“有!”“服务台有旅客报警求助。”“好,我马上过去!”元宵节即将来临,电台里警情的传递越来越频繁,李晨辉的脚步也越来越匆忙。

  来自山西大同的李晨辉是天津铁路公安处唐山站派出所的一名新民警。几个月前,他与其他五名新民警被分配到唐山站派出所实习。刚接触到执勤岗位时,李晨辉有些不适应,既不熟悉工作环境,也不了解工作流程。“那个时候我真的是两眼一抹黑,啥也不知道。”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站区进行巡视,想着让自己能够更快的熟悉工作环境,更好的服务旅客。从刚开始的听和看,到学与干,再到最后提取询问笔录、填写办案文书,遇到难题了,他就及时向老师傅“取经”。慢慢的,李晨辉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很快完成了从小白到骨干的转变。春运期间,人流密集、车流量大,李晨辉主动到旅客较多的地方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节日期间出行的安全宣传和秩序维护工作,在原有勤务制度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逻次数,对候车室内的消防设施重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一次,有一名旅客向正在执勤的李晨辉求助,称自己的红色提包找不到了,包内有一部手机,还有几张银行卡,最重要的是几张账单。接报后,李晨辉立刻向报警旅客了解详细情况。报警旅客仔细地回忆了提包可能丢失的地点,但因为自己拿了太多的行李,很多细节实在是回忆不起来。随后,李晨辉调取了车站候车厅的监控,发现该名旅客进站时并没有携带红色的手提包。他再次向旅客询问进站细节,得知其是使用打车软件到达车站的。此时,根据以往工作经验,李晨辉推断,该名旅客很可能将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了,他连忙建议:“你联系一下司机,可能是忘在他的车上了。”电话一接通,提包果然在车上。报警旅客又惊喜又抱歉:“太谢谢您了,我怎么就没想到呢,真是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啦!”

  “忙碌、紧张、充实”,这是春运执勤过程中我最深刻的感受。护航春运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李晨辉相信,只要站好自己的“平安岗”,就一定能交出春运安保的满意答卷。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能够被群众认可,我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是席永开入警以来最深的感触。

  来自山西临汾的席永开是天津铁路公安处唐山北站派出所的一名新民警。春运中,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虽没有经历惊天动地的大案件,没有动人心魄的大挑战,但在一次次“小”纠纷的化解、小案“小”件的办理、“小”检查的巡查中快速成长,在车站民警这个“小”岗位上放出了“大”光彩,用无私和忠诚的品格赢得了辖区群众和领导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车站派出所民警,调解矛盾纠纷是一门必修课。刚刚入警的席永开常常向老同志请教调解纠纷的方法,对待群众也耐心细致,时时刻刻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已然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春节期间,一名旅客准备送朋友上车,打算无票进站。客运人员在劝阻过程中,与该旅客发生纠纷,无意旅客的衣物拉扯破损。当时,该名旅客喝了些酒,情绪非常激动,双方之间的争执逐渐升级。席永开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将双方分开,稳住两人的情绪,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对双方进行了调解。通过协商,该名旅客认识到自己无票进站的行为扰乱了车站秩序,客运人员也表示愿意赔偿旅客衣物,双方握手言和,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车站是‘人情社会’,出现纠纷时既要讲法律,也要顾及双方的感情。”这是从警之初师傅交代给他的话,席永开铭记在心,在之后的调处纠纷中,始终坚持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真心实意为老百姓们处理难题、解决矛盾。

  工作中的席永开最喜欢的就是跟旅客互动,无论是站区巡逻,还是处理警情,他总是熟练地跟旅客们打着招呼,顺便叮嘱几句:“大爷,你们坐车一定要保管好随身财物啊!”“这位大姐,看好孩子,别让他乱跑。”一次,家在东北的李先生在唐山北站进站购票时,不慎将携带的价值三千余元的礼品遗落在车站,只好向席永开报警求助。得知李先生当时正着急坐车,席永开留下了李先生的联系方式,让他安心上车,剩下的交给警察,随后立即调取车站内的监控录像,帮助李先生查找。通过监控视频,席永开发现李先生将物品遗落在了自助售票机旁,工作人员发现后将物品放到了失物招领处。他迅速将情况通报给了李先生,告知其物品已找回,并承诺将物品邮寄给李先生。2月2日,李先生电话联系唐山北站派出所,对民警帮助他挽回损失一事表达了自己真诚的谢意。在执勤岗位上,接触最多的就是物品丢失,无论何时,只要接到旅客求助,席永开都会认真对待,努力帮助找回每一件失物。每当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席永开的工作干劲更足了。

  派出所事务繁多而琐碎,席永开这个“小”民警头上有许多头衔,“宣传员”、“消防检查员”、“小教官”……虽然入警时间短暂,但席永开用自己的“小”力量为唐山北站的“大”平安作出了贡献。

  迎风而来 向阳而生

  “今年春运不同以往,为了保证旅客能够平安回家过年,任何环节都不能放松!”刘孟然调整了一下腰间的单警装备,熟练地引导旅客有序排队乘车。今年春节,刘孟然第一次没能在家陪父母长辈过年,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团圆心亦安”的意义所在。

  来自天津宁河的刘孟然到天津西站派出所工作仅六个多月,是一个标准的“萌新”,面对春运大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刘孟然把虚心请教作为敲门砖,细心钻研、认真领会、快速成长。为早点熟悉西站环境,他缠着队里的老师傅逛遍了所有边边角角;他求学好问,为尽快掌握工作方法,他把工作手册翻了一遍又一遍;他刻苦钻研,为提高服务效率,他认真自学研读心理学知识,用暖心细心护佑旅客平安归途。初六清晨,正伴着晨曦微光在进站口执勤的刘孟然,接到客运人员报称东进站口有旅客纠纷,请求民警帮助。接到警情后,刘孟然立刻赶到现场,看到两位女士正因为排队吵得面红耳赤。他迅速将两人拉开,“大过年的,大家为了回家都不容易,有啥事都互相理解一下,再说了能在茫茫人海相遇也是缘分!”两名女士在刘孟然的劝解下很快握手言和,重新踏上归家旅途,这起纠纷就这样被他轻松化解。

  六个多月来的岗位历练,刘孟然对“安全”两字的含义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一次,一名旅客找到正在巡逻的刘孟然称过安检后自己的背包不见了,现场留下的相似背包内装有大量现金。直觉告诉刘孟然这肯定是两个旅客着急赶车拿错背包了,于是第一时间联系车站广播寻人,最终在检票口找到了拿错背包的张先生。原来,张先生在进站安检时因接电话错拿了背包,这才有了这次“乌龙事件”。在民警的见证下,双方当面清点无误后换回背包。“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帮我找背包,我估计都没法回家过年了!”听着旅客诚挚感谢的话语,刘孟然的幸福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以往春运给我的印象是新闻里一串串铁路旅客出行数字,现在当自己亲自站到这个岗位上,才真正体会到这万千游子归家之路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无闻的坚守和付出。”刘孟然感慨。于他而言,平安春运不仅停留在纸间话稍,更是他每天两万余步身体力行的责任与信仰。

  “小刘,候车厅旅客都走完了吗!”对讲机里传来了指挥室的声音。刘孟然看着人山人海的候车厅道:“还没呢,一眼望不到头。”此时,身边的队长说道:“这么多人,才是人间烟火”。是啊,人头攒动才是人间烟火,我们正是这方烟火的见证者,更是守护者。刘孟然相信第一次守护春运的经历,将成为他从警生涯中的宝贵财富。

  青春“燃”动 扬帆起航

  齐刘海,大眼睛,声音甜美,说话却容易脸红,这是大家对李佳燃的初印象。谁都没有想到,这个看起来内向害羞的女孩,内心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恰如其名,在她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中“燃”起来。

  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李佳燃是塘沽站派出所的实习民警。刚入警时,她总是惴惴不安的站在“老”民警身后,生怕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经验丰富的前辈们看出了她的窘迫,纷纷鼓励她,带动她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身为警察的父亲,也一直鼓励着她:“你要转变思维,弱点也能变优势。”这句话彻底点燃了李佳燃的斗志,她发现在执勤工作中不仅需要雷厉风行,也需要温柔细致。在前辈们清理治安隐患时,她在一旁细心记下违治人员、车辆等典型特征,大大提高了后期工作效率;在同事们现场处罚时,她默默背诵法条和流程,日积月累也熟练掌握了执法业务;尤其在面对旅客求助时,与男民警相比,她的温和与耐心更是让旅客赞不绝口。

  春节期间,李佳燃第一次不能回家陪父母过春节,坚守岗位的她将对家的思念化作工作的热情和对旅客平安出行的守护。大年初三那天,李佳燃在塘沽站候车区座椅上发现一无主挎包,经检查内有失主个人物品和两瓶心脑血管急救药。通过调取进站视频监控,发现失主是一名年近70的老人,已经乘车离开。细心的李佳燃推测失主可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一旦突发疾病时身边没有药品,后果不堪设想。李佳燃将情况报告给了队长。在队长的带领下,李佳燃和同事们分工协作,最终确定了失主的列车座位信息,并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因失主来不及返回领取,李佳燃便将挎包用快递寄回其老家。

  “旅客的感谢是我收到最珍贵的新年礼物。”李佳燃的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春运进程过半,那个曾经唯唯诺诺的女孩,如今在工作岗位上落落大方游刃有余,车站里处处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的热情活力也感染着所里其他的年轻人,这个春运,李佳燃带着大家一起“燃”了起来。

  从便装到警服,脱下的是稚嫩,扛起的是责任;从学校到警营,褪去的是青涩,留下的是坚毅。朝气蓬勃的“00”后新警们,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警察故事,在阖家欢乐、其乐融融的佳节里,以青春之名,展藏蓝风采,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护佑亿万旅客平安回家之路。

(责编:王仁宏、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