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南祁阳“冬闲田”成“增收田” 带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祁阳11月1日电(陶冶)深秋时节,湖南省祁阳市大村甸镇毛塘湾村600亩红薯迎来丰收。

祁阳农民种植的红薯迎来丰收。陶冶 摄

  割去藤蔓的红薯地里,红薯采收机来回穿梭,一垄垄红薯破土而出。刚出土的红薯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艳。村民们将翻挖出来的红薯,按大小标准分拣装袋,等待装车拉运。

  这一批红薯早在栽种的时候就被客商联系收购,即将被运往外地进行深加工。

  “我们种植的是红薯新品种‘商薯19’,具有抗病性好、产量高等特点。”种植大户曾凌云介绍,这种红薯出粉率最高能达22%,是红薯粉加工厂的“抢手货”。今年,由于田间管护到位,红薯品相好、产量高,收购价格达0.7元一斤,每亩产量预估有7000多斤。

  一边忙采收,一边犁地、翻土。红薯采收后,曾凌云打算利用土地空档期种植油菜,开启新一轮的“红薯+油菜”轮作工作。“油菜为养地作物,不仅可改善土壤肥力,还能减少病虫害,可使红薯增产10%以上。”忙碌中,曾凌云描绘着来年好“丰景”。

  大村甸镇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水利条件较差,当地因地制宜调整农作物种植,选种抗旱能力强的红薯、玉米、油菜等经济作物,全面推广“水稻+油菜”“红薯+油菜”等接茬轮作,实现“一地多收”。

  “秧苗长出后,就要开始施肥,只有底肥足,秧苗才能生长旺盛。”秋收过后,大村甸镇大庆社区种粮大户周群就忙着将200多亩稻田规整成一垄垄油菜田。半个月前种植的油菜已长出嫩嫩的幼苗,周群组织村民抓紧时间施肥。

  几年前,周群就开始尝试在自己流转的稻田里种植油菜,连续多年采用“稻油”轮作、一地多收的种植模式,让“冬闲田”成为“增收田”。“以前稻谷收割后,田就荒了,现在政府带领我们利用冬闲稻田种植油菜,每亩可增加上千元收入。”看着绿油油的油菜地,周群很是高兴。

  据了解,祁阳市大村甸镇今年充分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落实油菜种植面积1.8万亩,大力推广“油菜+”轮作模式,由政府提供优良的油菜种子,实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并组建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播种质量。

  等到春暖花开时,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大村甸镇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在稳定油料作物生产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