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积极推动交通业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8:38 来源: sp20240427

  巴西政府近日提出一项名为“未来燃料”的法案,涵盖“国家可持续航空燃料计划”“国家绿色柴油计划”等一系列国家计划,主要涉及私家车、航空运输、客货运商用车辆等交通运输领域的能源优化,旨在促进交通行业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推动巴西能源转型。

  “国家可持续航空燃料计划”鼓励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研究、生产和使用。该计划要求航空运营商在2027年至2028年间将其运营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1%,此后每年减排1个百分点,直至达成2037年减排10%的目标。“国家绿色柴油计划”中的“绿色柴油”指完全由可再生材料包括动植物油脂、甘蔗及其他生物质废弃物等生产的高效燃料。该计划将每年确定“绿色柴油”的强制性最低生产量,逐步将“绿色柴油”纳入国家燃料体系,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未来燃料”法案还提出,在技术可行性得到验证的情况下,将汽油中的乙醇含量最低和最高占比分别从目前的18%和27.5%提升至22%和30%。巴西矿业和能源部称,该举措不仅有助于减少碳排放,还有助于降低汽油的价格。

  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燃料”法案关注的重点。该法案提出将采用“从油井到车轮”的“生命周期评估”方法,能源生产、提取和运输的各个阶段被纳入其中,对产品和服务的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消耗进行量化。

  巴西在发展生物燃料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生产国之一,而甘蔗是乙醇的生产原料。早在1975年,巴西就开始推行“国家乙醇计划”,为甘蔗种植加工和开发乙醇动力汽车提供税收优惠及融资,并于2003年开始推行适用乙醇和汽油混合燃料的“灵活燃料”汽车。

  近年来,巴西不断提高乙醇在汽油中的强制混合比例,并于2017年通过“国家生物燃料政策”,进一步扩大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巴西全国机动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拥有超过4000万辆“灵活燃料”汽车,占该国轻型车的85%。巴西甘蔗和生物能源产业联盟表示,自推出“灵活燃料”汽车以来,已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超过6.2亿吨。

  (本报里约热内卢11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1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