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运动会 赛出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4-04-26 17:52:41 来源: sp20240426

  春日,伴随着活力四射的开场健身舞,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里社区第五场社区运动会开赛。

  82岁的居民孙桂萍此次参与了“金豆搬家”项目:用筷子夹住乒乓球,从第一人接力传递至第五人,最后将球放入指定容器,用时短的队伍获胜。“别着急,手别抖!”“找准位置,注意平衡!”孙桂萍与队友相互鼓励。

  不远处,套圈、投壶、跳大绳、投接沙包等项目火热展开。居民5人一组,不同组身着不同颜色的背心,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自去年以来,在当地体育部门的指导下,秦皇岛市对社区运动会进行探索,推动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常态化开展。

  “现在的社区运动会和过去大不一样。”人民里社区党委书记王玲说,“曾经,运动会是各社区队伍之间进行比拼,竞技性强,参赛人员基本固定。现在,一个社区就能举办运动会,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其中。”

  人民里社区居民孙桂萍说:“比赛比什么居民说了算。从网上找灵感,在社区内集思广益,确定比赛项目。”

  滚铁环、运球接力、障碍竞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举办了运动会,一大批趣味性强的项目更是覆盖了多个年龄段,吸引更多居民参与。“我们的参赛选手有中老年人,也有小朋友。”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周慧霞说,该社区还举办了10个月以上宝宝的爬行比赛,由家长引导孩子在软垫上爬行至终点,比赛期间笑声不断;北戴河区东山社区则利用其近海的区位特点推出多种沙滩趣味项目,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当地还鼓励各社区利用附近的体育资源满足居民对运动场地的需求。北戴河区育花路社区以辖区内北戴河第一中学的体育场馆为比赛场地,聘请该校体育老师、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类专业学生担任裁判,成功举办了社区气排球比赛。

  社区运动会的常态化举办,培养了居民的运动习惯,促进了大众健身。“刚退休那会儿,总爱在家‘猫着’。后来从围观社区运动会,到被大家拉着练项目,现在我不仅能参赛,更喜欢上健身锻炼了。”天洋新城社区居民邢慧茹说。“社区运动会,让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育花路社区居民杨子路说,社区运动会,不仅使他提升了运动兴趣,还结识了很多健身伙伴。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187个社区已举办运动会550多场次。“下一步,计划将社区运动会从城市社区推广到农村,实现全市全覆盖。同时,建立参赛积分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此外,还要整合全市各类体育资源,更好地为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服务,让比赛办得越来越精彩!”秦皇岛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张聪明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8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