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遗珠作曲家 郎朗新专辑演绎法式浪漫

发布时间:2024-04-26 05:33:0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3月1日电 国际钢琴大师郎朗1日发布最新专辑《郎朗:圣-桑》。整张专辑的核心是圣-桑技巧出众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为双钢琴和管弦乐队创作的“大型动物园幻想曲”、极富魔力的《动物狂欢节》。此外,还收录了十多首钢琴独奏、四手联弹作品,其中既有法国黄金时代的名曲,也有曾被忽视的法国女性作曲家的遗珠作品。

  图为郎朗新专辑封面。供图

  “我一直想打造一张全法式的专辑,开始我想以印象派的德彪西、拉威尔为核心,但后来觉得需要一些更生机勃勃的作品,于是想到了我一直非常喜欢弹的圣-桑《第二钢琴协奏曲》。”

  在年前于北京举行的专辑试听会上,郎朗特别介绍了专辑的初衷,“以前别人总劝我演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或者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因为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圣-桑这部作品,这次我非常高兴终于有机会录制圣-桑《第二钢琴协奏曲》作为主打曲。同时,还搭配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动物狂欢节》,其中的‘天鹅’、‘水族馆’、‘大象’脍炙人口,以及德彪西、拉威尔和几位新作曲家的作品。”

  郎朗决定把曾让几代年轻听众陶醉、数百万人入门古典音乐的《动物狂欢节》放在专辑开头,“我们很多人都记得童年时期听到圣-桑这部著名的《动物狂欢节》。在这部作品中,在欢乐的表面下充满了巧妙的想法。”郎朗表示与妻子吉娜·爱丽丝一起录制这部作品也是一件美妙的事。“‘大象’这一段是她弹的,也是我儿子最喜欢的一首曲子,听了以后他就喜欢上低音大提琴。”

  对于吉娜·爱丽丝来说,这次录音是她个人的一个里程碑。她说:“多年来,我一直非常欣赏尼尔森斯和他的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与他们合作是我的荣幸,我想尽我所能,享受合作的每一刻。与郎朗一起练习和录制这部作品,感觉就像是另一种层次的交流,我由衷地感激有这次机会。”(完)

【编辑: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