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城市“舞蹈”基因 “顶尖舞蹈”助力重庆“舞”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12月1日电 题:激活城市“舞蹈”基因 “顶尖舞蹈”助力重庆“舞”力全开

  作者 马佳欣

  全国三万余名青年舞者汇聚重庆,数百件高品质作品展演,吸引观众超千万人次,线上线下联动点播量达数十亿次……自2021年落地之后,“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连续三年落地重庆,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系列舞蹈赛事的开展,将舞蹈的律动感、都市气与重庆的火辣、立体、热情相结合,既助力了青年舞者用创作点亮艺术梦想,也进一步丰富了民众文化生活。

“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作品展演。马佳欣摄

  培养年轻“顶尖舞者”

  中国舞协今年3月启动了“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澳门地区的1万余名报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洗尽铅华,最终有80余部作品成功进入全国作品展演。这些来自全国各大直属院团、艺术团体和专业院校,年龄涵盖13至30岁的年轻舞者,通过展演产生年度顶尖舞者、年度希望之星、年度作品,他们将有望亮相于国家大剧院的“中国顶尖舞者之夜”演出。

  “选手们从舞蹈技术的解决,到作品的编制及剧目展演,呈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赵铁春说。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称,中国舞协通过“顶尖舞者”等展演平台以及舞蹈人才培训培养等手段,从内到外、从理论到实践、从创作到展示,通过多平台、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构建舞蹈人才培育体系,培养历练出一批批崭露头角、充满锐气的青年舞蹈人才,形成了坚实的人才接续梯队。

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中国顶尖舞蹈成长计划最佳组织单位。马佳欣 摄

  厚植舞蹈艺术沃土

  近年来,重庆从阵地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展演交流、精品艺术创作、城市形象融入等方面入手,成功举办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DMC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等全国性舞蹈赛事活动。重庆已然成为全国舞者的“向往地”。

  从国家级“非遗”的铜梁龙舞、高台狮舞、酉阳摆手舞,到民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重庆有着深厚的舞蹈底蕴和独特的舞蹈优势。顶尖舞者计划的举办再次激活了重庆人骨子里的“舞蹈”基因。

  朋友圈里,年轻舞者晒出参加展演的视频,引来点赞一片;大大小小的比赛上,劲歌热舞的队列出现了幼儿园“萌娃”和银发老人的身影……

  “舞蹈训练给予了我坚韧的品格,使我在面对挑战时能以昂扬的心态积极应对,最终将承受的压力绽放为惊喜。”重庆青年舞者黄丽说,在“Z世代”等年轻群体中,舞蹈已成为一种表达个性的途径和积极向上的象征。

  未来,重庆如何以舞为媒,“舞”力全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冉华章称,重庆正切实推动“舞动山城”品牌建设,先后推出了《杜甫》《绝对考验》《归来红菱艳》等巴渝特色鲜明的舞蹈艺术作品,今年是重庆市文旅委与中国舞协共同深耕“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品牌的第三个年头,通过“顶尖舞者”培养和选拔出了大批优秀青年舞蹈人才,进一步提升了重庆在舞蹈艺术领域的城市影响力。

  “重庆演艺集团将不断探索和挖掘重庆舞蹈艺术领域特色,推动‘舞动山城’品牌建设,引导各类院团打造一批演艺新空间、一批优秀作品和一批品牌IP。”重庆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重庆演艺集团将积极搭建舞蹈教育平台,让艺术教育活动覆盖各年龄段,让演出现场成为“美育实践地”,为民众搭建起追逐舞蹈梦想的舞台。

  一批批优秀的舞蹈精品涌现,一段段深厚的舞蹈情谊被筑起,一个个舞蹈基因被激活……重庆也在一次次翩翩起舞中,不断推动国际舞蹈艺术中心、文化演艺教育区域性中心的建设,擦亮“舞动山城”品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