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依法审慎监督,遏制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蔓延态势

发布时间:2024-04-18 18:17:38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2月6日电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在2月6日开展的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透露,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纠正虚假诉讼案件8765件。

  冯小光表示,在办案基础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密切关注虚假诉讼新动向,依法、审慎开展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的监督,阻止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快速蔓延态势。2023年4月印发了典型案例,推动各地探索开展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监督工作。目前,不少地方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办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方式,与仲裁委、公证机构建立虚假诉讼联防机制,助力预防整治利用仲裁和公证进行虚假诉讼的违法行为。

  冯小光指出,民事执行是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一项重要执法工作。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重点对不当终结本次执行、消极执行、不依法采取保全措施或者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等严重侵害当事人实体和程序权利的违法行为,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并且注重运用类案检察建议,提升整体监督效果。202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走深走实。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7.4万余件,提出检察建议6.1万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4.3%。

  冯小光介绍,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6.79万余件,提出检察建议6.24万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3.6%。各地民事检察部门积极开展民事审判程序违法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