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文化促进中心在厦门揭牌

发布时间:2024-04-23 18:23:28 来源: sp20240423

   中新社 厦门11月23日电 (记者 杨伏山)格鲁吉亚文化促进中心23日在厦门揭牌,这是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在中国设立的首个文化促进机构。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兼领事萨乐美·姆迪纳拉泽女士在揭牌仪式上致词时说,格鲁吉亚在厦门设立文化促进中心,依托厦门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与福建省、厦门市建立便捷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科技、经贸、旅游、农业、新能源、数字技术等领域合作。

  格鲁吉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和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

  格鲁吉亚文化促进中心负责人沈秀清表示,从昔日一杯葡萄酒里的“丝路故事”,到格中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此次格鲁吉亚把在中国的第一个文化促进中心设在厦门,足以体现两国友好关系的源远流长。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近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推动下,经贸合作迸发出强大活力,双边贸易额已从1992年的368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14亿美元,增长400多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格鲁吉亚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矿泉水和干果等优质产品走入中国千家万户。

  此间经贸界人士称,中格双方在扩大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旅游等领域合作的同时,还在充分挖掘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为两国贸易投资稳定增长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