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业合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巨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8:54 来源: sp20240427

  台湾过去作为亚洲“小龙”实现经济飞跃,与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经贸及产业交流合作的张力息息相关,这个张力使台湾人均GDP实现了翻番。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台湾地区经济的成长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2012年—2022年,中国大陆经济年均增长6.90%,台湾地区经济年均增长3.47%。同一时期,韩国经济年均增长2.88%,日本经济年均增长0.69%。

  从微观经济角度看,在大陆的广阔市场和丰沛要素资源支撑下,台湾产生了一大批市占率较高的大企业,形成了以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和企业绝大多数都在大陆有投资,连同其协力或配套厂商,与大陆形成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紧密关系,这种关系对两岸各自的经济和产业发展都具有较大影响。

  因此,不论从宏观或微观层面看,台湾经济、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大陆经济和资源的依托。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动能不足,正在经历新一轮震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穷尽各种手段遏制中国的发展,科技霸权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横行,使得世界贸易、产业、技术的全球化合作架构和机制受到严重破坏,贸易市场和产业分工及供应链格局受到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民进党当局一再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经济和产业领域加快所谓“去中化”,极力限制两岸经济产业交流合作,并企图跟随和效仿美国,限制两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互补性合作。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全然漠视经济发展规律,置台湾民生福祉于不顾,用“台独”的政治企图绑架台湾经济发展的未来,这是当前两岸产业合作面临的严峻挑战。

  数字技术开创了以人工智能(AI)等为技术驱动的创新型经济时代,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奠定数字经济时代强国的战略性基础,这就是中国大陆正在践行的新基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又延展涉及互联网、智能交通、数字平台、科教文卫等多领域的硬体和软体建设。新基建不仅会带动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且会促进国际经济新格局的形成,也将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陆不仅有建设新基建的需求,也具备建设新基建的优势。大陆拥有全球领先的网络基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基础性建设扎实。据有关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1月,大陆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1.33亿个;5G基站达328.2万个,实现了县县通5G。工业互联网形成的产业规模突破万亿,数字平台、工业智能等新兴领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大陆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为新基建提供了坚实的应用场景支撑。据统计,大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前为65%左右,而发达国家平均约为80%。按80%的城镇化率计,大陆未来还将有超过2亿人新增为城镇人口。城镇空间急剧扩张,对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教育、医疗、5G通讯运用服务等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将大幅扩张。

  大陆规模庞大和体系齐全的工业制造业为新基建提供了能力保障。一方面,新基建将大幅推进数字化设备的生产和应用,大陆拥有大而全的制造业设计生产体系和能力,为新基建提供了自主建设能力保障。另一方面,新基建也能加速传统制造业的数字赋能和转型升级,产生很好的产业继承性和包容性效应。

  大陆新基建将为两岸产业深化合作提供巨大新机遇,台湾产业也具备参与新基建的天然优势。

  新基建与台企的产业背景和基础关联非常密切。例如,台湾形成了半导体、电子资讯、石化、精密机械的主导产业结构,与世界产业发展潮流是吻合的,与新基建所需的产业生产领域和能力也是吻合的。

  两岸在新基建方面具有很好的产业互补性。一方面,大陆拥有家电、计算机、通讯、手机、服务器、绿能、航天、电动车等系统设计及生产制造能力,在精密机械和材料产业链领域有相当的自主能力,在光电、绿能、电动车生产制造领域已有绝对优势,人工智能、大数据算力等科创公司发展迅速;另一方面,台湾在高端半导体、被动组件、印刷电路板等领域拥有很好的制造能力,在上游高阶材料及精密机械领域也有一定发展,电子业厂家正在往电动车、绿能、航天及医疗器材领域布局和拓展市场。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半导体生产制造技术较发达,但上游产业短板严重,对于软件创新科技投入相对不足。

  显然,大陆新基建将为台湾电子及半导体产业发展克服短板提供新的机遇,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前所未有的技术服务,同时也为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大陆新基建给台湾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包括: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为台湾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提供巨大的增长动力,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赋能服务。

  在融合基础设施方面,AI技术的广泛运用和支撑,将给台湾电子科技新创公司提供巨大的应用市场。

  在创新基础设施方面,集科教、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基础设施,能为台湾电子科技新创公司与大陆展开科研合作、增强前瞻科研能力带来重要契机。

  新基建将对大陆内外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只有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发展,台湾经济及产业才能不错失大陆新基建的巨大发展机遇。

  (作者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