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刀”迎新规 中国三部门加强儿童学生用品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4-04-26 03:23:38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刘亮)此前在中国网络引发热议的塑料仿刀玩具——“萝卜刀”迎来安全管理新规。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重点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的公告,进一步严格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并规范销售行为。

  公告指出,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单位应当严格按照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等要求组织生产,在产品使用说明书和标签标识中明确产品适用年龄、禁止使用情形、需要成年人监护或陪同使用等注意事项,并在标签标识或包装上的显著位置标注。

  公告强调,儿童和学生用品销售单位应当严格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得销售来源不明、无标签标识、无注意事项或注意事项不完整的产品。电商平台应当加强对平台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经营者的检查监控,禁止销售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

  对使用时存在安全风险或易引发暴力倾向的儿童和学生用品以及类似新产品,如圆珠笔刀、萝卜刀、激光笔、水晶泥、磁力珠、鼻吸能量棒、火漆印章、儿童真煮厨具等,公告强调,不得在营销时宣传暴力内容和做错误的诱导性示范。对校园周边商铺销售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市场监管部门要实施重点监管。

  公告还提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重点儿童和学生用品纳入监督抽查计划,并将抽查不合格信息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力度,确认存在缺陷的,依法督促生产单位主动实施召回;对于制售假冒伪劣儿童和学生用品等违法行为,要给予严厉打击。(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