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新画卷 跑出振兴加速度(深度关注)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00 来源: sp20240428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少地方持续强队伍、建机制、增活力,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创新乡村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能。

  建好建强组织,选优配强带头人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这个坚强战斗堡垒。

  “随口提了一句销路难,没想到村里这么重视!”去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东兴村村民高庆波在自家菜园种了点小葱、茄子、豆角,“正犯难卖不出去,党支部就来帮忙,这下不愁了。”

  了解到担心蔬菜销路的村民不在少数,东兴村党支部书记谭伟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员出动,多方联系渠道,通过“村企合作”找到了销路。目前,已有3家企业与村里300余户农户签订了全年农产品收购协议,促农增收100余万元,村里庭院经济发展有了保障。

  党组织要建强,必须选优配强带头人。在谭伟的带领下,东兴村紧盯产业项目谋发展,完善服务群众机制,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幸福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在乡村调研中发现,带头人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支部抓党建促发展能力不足,需持续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双鸭山市创新开展“抓乡促村”行动,选优配强带头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头雁’领航、阵地提标、驻村帮扶、经济增量、治理增效,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培说。

  “村里发展好,高丰富硒大米出了名,两位书记功不可没。”去年,集贤县福利镇高丰村村民潘延福在家里种了150亩水稻,得益于高丰富硒大米的品牌效应,种粮增收3万元。

  高丰村曾经是软弱涣散村,为配强力量、建强支部,集贤县委把县教体局干部张立卫下派到高丰村任第一书记,选配致富带头人刘德辉为村党支部书记。二人到任后,多次到外地找专家、跑项目、拉赞助,积极打造稻鱼共生产业,通过“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进一步提高农业附加值。

  去年,高丰村稻鱼共生模式推广面积达2000余亩,亩增收约200元,打响了“高丰”品牌,村集体年创收近百万元,正朝着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迈进。

  在“抓乡促村”行动中,双鸭山市推动119名县级领导包联36个乡(镇)229个村,解决农民难题149件,32个软弱涣散村、48个重点村完成整治。

  壮大集体经济,村民腰包鼓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产业兴旺,村民腰包才能鼓起来。党组织要打头阵,发展富民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壮大集体经济。

  分拣、包装、发货……位于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的裕皇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设备飞速运转,一箱箱色泽金黄的苹果正在装车销往全国各地。“去年‘黄金维纳斯’的订单格外多,联合社功不可没。我算了笔账,2023年苹果产量350万斤,销售收入1300多万元,集体能增收50万元。”联合社理事长陈会升说。

  陈会升口中的联合社,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升级版”。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诸城市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瞄准村庄规模小、资源整合难、集体经济弱的症结,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拿枳沟镇来说,调研发现,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仅玉皇社区就成立了4个苹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各自为战甚至相互制约,不仅干扰了市场秩序,更影响了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能力,一年下来苹果园亩均利润不足3000元。

  诸城市委探索党建引领股份合作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鼓励社区党委统筹相同类型、同一产业链条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跨村成立联合社。枳沟镇先后召开6次会议,确定方案、章程、制度,指导玉皇社区党委成立裕皇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玉皇社区党委书记陈会升担任联合社理事长,补齐单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力量弱、竞争乱、收入少的短板,“小果园”变成“大果园”。

  “我用5亩土地入股,每年有4000元租金,平时外出务工,年底估摸还有1500元分红,收入提高了不少。”玉皇社区村民陈有田说,“而且入多少股、分多少红,一清二楚。”联合社按照等额折股量化的原则,确定成员股权数、收益分配系数,让农户心里有了底。如今入社社员已超过300人,苹果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800亩发展到2000多亩,亩均利润增长了2500元。

  为了帮助合作社更好对接市场,诸城市紧盯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构建“党组织+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共同体,赋能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挥党组织整合村庄资源的能力,搭建平台集聚资源,对接企业市场,振兴乡村产业,有效解决了农民办不好、市场办不了的问题。”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欣说。

  激发治理活力,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村子稳定、宜居、和美,群众才有满满的获得感。

  早饭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村民郑立华把湿垃圾和干垃圾打包后,拎着一袋湿垃圾、一袋干垃圾出了门。

  在垃圾站点,郑立华通过智能感应,将两袋垃圾分别放进垃圾桶。“垃圾站点整洁、美观,还能实现智能化投放,避免直接接触。”他说。

  几个月前,垃圾收集站点却是另一番景象。“之前乱扔乱放现象屡屡发生,清理起来特别麻烦,我们没少发愁。”高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邓国荣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观山湖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特别是在乡村治理方面,坚持以党建引领完善村级决策机制、培育和谐文明乡风、创新治理方式,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围绕垃圾分类投放,高寨村村两委班子分组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寻找破解办法。“我们发现,村民对打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的意愿很强烈,村两委理应有所作为。”邓国荣说。

  经过反复讨论、分析研判,一个针对性强、容易操作的方案逐渐成形。“我们围绕再生理念进行创意延展,将全村4个垃圾收集站点包装成情绪回收站、压力释放站、梦想起航站、故事再生站4个主题站。”邓国荣说,活泼新颖的形式,让村民丢垃圾变得“有趣”,带来的效果是乱扔乱放现象少了,人居环境自然好起来了。

  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高寨村聚焦农村“五治”工作、完善基础设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将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不久前,有村民通过小程序随手上传了两张路面凹陷的图片。接到反馈后,工作人员立即同有关部门对接,两三天就解决了问题。

  “看到自己在小程序上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复、解决,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形成解决公共环境问题的合力,真正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邓国荣说。截至目前,高寨村累计完成200余栋房屋风貌整治和50余个杂棚改造,实现186户村民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

  “我们要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观山湖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眭涛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9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