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中共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有利于让铁纪“长牙”发威

发布时间:2024-04-20 18:54:1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1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28日刊文指出,《条例》坚持靶向施治,聚焦执纪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实违纪情形,细化处分规定,有利于让铁纪“长牙”、发威。

  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三次修订《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完善纪律规矩,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文章称,管党治党还面临一些问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问题不容忽视,政治骗子仍有市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依然存在,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统计造假问题时有发生等。《条例》坚持靶向施治,聚焦执纪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实违纪情形,细化处分规定,有利于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文章说,《条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修订《条例》,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坚持全面从严,体现系统观念,做到科学立规,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要认真学习理解《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

  文章称,《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的纪律条款,在政治纪律中增加对不顾党和国家大局、搞部门或者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由违反工作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充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分条款,增写搞政治攀附、结交政治骗子等行为的处分规定。

  文章称,《条例》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分则中有针对性地细化违纪情形和处分规定,以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推动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将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以及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的处分对象,由“党员领导干部”扩展到全体党员,以增强现实针对性,体现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

  文章说,《条例》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