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让彩礼“减负” 为幸福“加分”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1:23 来源: sp20240427

2021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对治理高额彩礼、移风易俗提出工作要求。

如何为爱“减负”,破解“高价彩礼”治理难题?福建省龙岩市两级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五联四化”诉源治理体系,深化“一村(居)一法官”工作机制,发挥源头治理、审判引领作用,近三年来共化解涉彩礼纠纷161件,努力让婚俗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

民情调查,让群众声音被听清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耕基层实际。龙岩法院将司法服务向前延伸,为龙岩市每个乡村、社区挂钩一名法官或法官助理,作为村居、社区的民情调查员、法律服务员、解纷指导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村居法官”。目前,有361名“村居法官”活跃在龙岩市133个乡镇1955个村(居),实现了市域全覆盖。

依托“村居法官”贴近群众的优势,龙岩法院针对高价彩礼纠纷情况,制定以“庭前调查摸底、庭中调查诊断、庭后调查修复、庭外调查预防”为主的“四调查”工作机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为了结婚,我给了小兰一家23万元彩礼,这23万元在我们农村种田、打工要多少年才能存到?”家住上杭县南阳镇的龚某向上杭县人民法院才溪人民法庭庭长张静激动地说道。

当初为了结婚,龚某在家庭经济较困难的情况下,不惜借钱。结果,二人婚后不到一年,小兰因精神异常住院治疗。龚某这才发现小兰多年前便患有精神疾病,遂诉至才溪法庭,要求撤销婚姻,并返还23万元彩礼。

“双方结婚时约定的聘金23万,或许和一些人比,并不算真正的天价,但这笔聘金对于农村家庭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村居法官”开展民情调查时,当事人的邻居感同身受地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倾听百姓的声音,法官才能掌握彩礼纠纷的成因,更好地引导双方当事人解开矛盾症结。

在龚某与小兰返还彩礼纠纷一案中,法官围绕彩礼正常范围该是多少、婚前是否存在隐瞒情形、婚后双方是否共同生活等情况深入村居开展调查,弱化了纠纷双方争议,最终促成小兰家人同意在扣除筹办婚礼等花费后,将部分彩礼返还,妥善化解了纠纷。

“五联四化”,让联动解纷来讲清

结婚彩礼高、离婚时对立情绪大、矛盾容易激化……如何让彩礼回归“礼”的本质,需要社会参与、多方合力。龙岩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联动”做文章,以“基层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五大工作主体的联动,推进“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着力让解纷力量拧成一股绳,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要不是有法院、司法所这么多部门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家住龙岩市连城县的村民项某在连城县人民法院法官江爱香回访时说道。

去年年初,项某与林某按农村习俗举办婚礼并支付彩礼。后在共同生活中,双方常因琐事争吵,最终均同意离婚。但结婚时付出的高额彩礼,让项某心生不甘,于是找到村干部进行咨询。

“你主动把纠纷告诉我是对的,现在新成立的‘解纷联盟’有法官、有镇村干部、有我们村德高望重的长者,我们会一起解决这个纠纷。”村干部的一席话给了项某一颗定心丸。

正如村干部所言,连城法院联合人大、政协、司法所等部门组成“解纷联盟”,充分联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等“身份公信”“专业公信”,在推进“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持续发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切实把推动建设“无讼乡村”“平安村镇”的履职效能转化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

“村居法官”、人大代表、村干部针对项某和林某在离婚时提出高额彩礼返还的问题,结合民法典有关规定和高额彩礼对当事人生活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让双方对彩礼树立正确的认识,最终各退一步,使得纠纷圆满解决。

完善村规,让源头活水变清

“建议指导修订村规民约,限定彩礼聘金数额”“代表委员是村里有名望的人,必须带头移风易俗”“法庭要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强化普法宣传”……在如何做好农村诉源治理意见征求会上,来自基层“原汁原味”的金点子,为高价彩礼问题治理提供了源头活水。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龙岩全市法院结合办理彩礼返还纠纷中的问题,开展“数助治理”实证分析,建议相关部门和乡镇开展村规民约完善工作。同时,法院以日常联络、巡回审判、随案随访等形式与各村建立密切联系,因地制宜,提出相关修改建议14条,指导45个村将“倡导聘金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300元”纳入到村规民约中。从村规民约制定的初衷、法律的规定以及善良风俗等方面对涉案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倡导当事人争做新时代文明乡风践行者。

“以前订婚要逢人发红包,结婚要彩礼、三金,办酒席更是好酒好菜,现在大家观念变了,越是文明风尚就越是通情达理的表现……”对比这几年结婚花费的变化,长汀县的涂先生感受很深。

法院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文明服务队通过走村入户、集镇圩天摆摊设点、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将梳理的涉彩礼纠纷典型案例和制作的移风易俗宣传册向农村群众推广,形成浓厚宣传舆论氛围,引导村民破除陋习,抵制天价彩礼,树立新风正气。

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体现了龙岩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以源头治理、裁判引领,让文明之花绽放在闽西红色沃土之上。(林成龙 林泰良)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