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打赢攻关 瞄准战场精研

发布时间:2024-04-28 14:09:04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李洁报道:无影灯下,显微镜旁,医用器械一字排开,医疗专家在助手配合下精细操作,为患者紧张进行外科手术……3月中旬,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专家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手术,为破解战场脏器损伤难题进行有益探索。

“此项突破将在战创伤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医院领导介绍说,这几年,医院专家聚焦学科前沿大胆创新,围绕多项与战场救治相关的技术开展探索攻关,取得多项成果。同时,他们坚持“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服务理念,陆续建成军人医疗中心、颈腰伤病中心、空勤保障平台等,为基层官兵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该医院还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救治情况,与相关单位联动建立空中转运应急救治通道,从前出现场救治、空中中转监护到后方专科收治实现全链路保障;抽派骨干力量成立巡诊医疗队,定期开展“健康军营行”活动,与偏远地区军队卫生机构建立帮扶援建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一线、服务基层。

“卫勤保障缺少什么,就聚焦什么;战场救治需要什么,就精研什么。”该医院领导说,他们用创新成果服务部队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学科建设和骨干人才培养,通过承办空军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建设创新研究院等,为医护人员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提供专业平台,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