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中国(南靖)兰花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0: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漳州11月23日电(廖珍妹)“期待两岸融合发展能够更进一步,便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事业,共赢未来。”23日,正在福建漳州市南靖县参加第三十届中国(南靖)兰花博览会开幕式的台湾国兰联合协会理事长林阳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3日,第三十届中国(南靖)兰花博览会在福建漳州市南靖县开幕。南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因疫情原因,林阳期3年多未来大陆。此次他带领30人的台湾兰友前来南靖交流互动。此行他对大陆经济活力及道路建设成果印象深刻。在他看来闽台两地语言、文化,饮食相同,未来两地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期待闽台在兰花等农业科技领域达成更多合作意向。”林阳期说。

  此次博览会以“兰香土楼·五福南靖”为主题,由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主办,福建省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南靖县兰花协会承办,为期3天,共展出精品国兰6000多盆,旨在展示南靖县近年来兰花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推动兰花产业融合发展。活动吸引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国际兰花爱好者等近千名嘉宾参加。

图为博览会现场,海内外兰花爱好者齐聚“中国兰花之乡”南靖县观赏兰花。南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兰博会首次在县级城市举办。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在致辞时表示,这是对南靖“中国兰花之乡”的肯定,未来漳州将进一步弘扬兰文化,形成兰花种销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南靖自古是我国建兰、墨兰的主产区之一,为全国四大兰花原产地之一,目前年产兰花9600多万株,年创产值16.5亿元(人民币,下同),年销售额达11.5亿元。

  位于闽南腹地的南靖县,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20世纪不少台胞跨越台湾海峡来到南靖扎根兰花产业。目前南靖全县兰花企业96家,其中台企多达32家。

图为博览会现场,海内外兰花爱好者齐聚“中国兰花之乡”南靖县观赏兰花。南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台胞张哲祥的公司福建森兰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他称大陆兰花市场大,尤其通过电商的加持,销量不俗,他自己是受益者之一。在他看来中国兰花文化享誉海外,他希望两岸携手共赢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将中国兰花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开幕式还宣布本届兰花赛评审结果,国兰、科技兰、兔儿兰等三大类别共计四百多个奖项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获得表彰。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表示,评奖将进一步推广兰花产业新成果,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推广。

  当天还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0.5亿元,分别为兰花产业生物科技项目、金线莲种质资源保护与培育项目、金线莲种植项目,金线莲精深加工项目,金线莲工厂化种植项目、靖台兰花融合发展示范园。(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