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会发生什么?对于中美关系,他们说……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1: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30日电 连日来,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成为舆论焦点,时隔4年再次线下召开,本届香山论坛在参会代表数量和层级上都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场对话、研讨中,中美关系议题备受中外专家关注。

  崔天凯:中美如果躺平,可能会发生最不希望的事情

  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在29日的“高端对话”上表示,中美两个大国若发生冲突对抗,对中美两国及世界肯定是灾难性的。“两国大多数人都理性地意识到这一点,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在什么也不做的状态下,可以自动避免冲突对抗,还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如果我们‘躺平’什么也不做,最不希望的事情很可能会发生。”

  他表示,中美关系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关系,而是多面性的。美国对华政策从来都既有同中国协调合作的一面,也有遏制中国发展、甚至要“改变中国”的一面。所以中美关系也有两种表现形式,有时合作协调表现多一点,有时交锋斗争表现多一点,但这不等于某一面表现多的时候,另一面就不存在了。

  崔天凯说,因此很难界定中美关系下一个周期就是合作,关键是双方要认识到作为两个大国应该找到一条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要双方都能够承认和接受,中美两国便可以和而不同,斗而不破。

  傅莹反驳“中国给亚太地区带来不确定性”

  发展中美关系,需要相互了解,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在29日的“中外名家对话”上,针对美国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东亚项目首席主任迈克尔·史文提出的“中国给亚太地区带来不确定性”的说法,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莹提出质疑。

  “迈克尔,你的逻辑让中国人感到困惑,意思似乎是中国仍然贫穷、欠发达,亚太地区就会好。”傅莹微笑着对坐在身边的迈克尔表示,“但现在中国是亚太奇迹的推动力量,美国也受益,对吧?”

  傅莹表示,迈克尔逻辑的源头大概来自于国际政治几十年、几百年来权力更迭的历史经验,但中国的发展进程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崇尚基于自身悠久历史文化的道德标准和信念,并且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主张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国际关系,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傅莹说,中美之间有很多不同,中国认为所有国家都有追求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并在这一过程中相互支持和受益。如果认为中国因为成功发展强大而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威胁”,那将来其他一些新兴国家崛起又会怎么样?难道就不能容纳西方之外的国家实现发展吗?这样的观点凸显了传统的地缘政治逻辑。

  张维为: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超过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中美两国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双方利益交融十分紧密。在29日的“高端对话”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超过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毫无疑问,中国现代化的巨大成果改变了世界格局。新中国成立后70多年,前30年奠定了中国现代化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相当于以1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一场工业革命,40多年实现了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张维为表示,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科技战爆发后,他都明确预测美国会输,而且会输得很惨。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已经超过了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张维为表示,中国的崛起意味着中国是唯一或不多的突破西方国家确立的体系,自己成为一个中心的国家。中国同时是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资金伙伴、技术伙伴。“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说只和中国进行贸易也可以,西方根本无法围剿。”

  张维为说,如果美国在和中国的竞争中保持固步自封、“小院高墙”、僵化封闭,必然将走向失败。

  郑永年:现在不是搞地缘政治的时候

  “大国需要合作,现在不是搞地缘政治的时候,应当坐下来解决人类生存所面临的危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在29日的“高端对话”中指出,正是因为世界面临着贫困、战争、气候变化等深刻危机,才更加凸显大国之间寻求合作的重要性。

  对于西方炒作所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债务陷阱”等叙事,郑永年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公开的、包容性的倡议,大家有事共同商量。”他指出,中国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效应由共建国家来评判。

  此外,郑永年还在发言中厘清了“全球南方”的概念。他表示,尽管西方一些人不断操弄话术,意图将中国排除在“全球南方”范围之外,但中国永远是“全球南方”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全球南方’不是一个地缘政治的概念,‘全球南方’是一个发展的概念。”

  韩教授:中美两国关系是复合竞争 而非“新冷战”

  谈及美国对华政策,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皓表示,特朗普时期,美国陷入了经济利益,但是忽略了战略大局,然后在拜登的领导下美国有战略变化,但是忽略了经济细节,所以不得不改变政策,从“脱钩”到“去风险”,美国不得不改变它的政策,美国没有看清全局,战略和战术都不明确的,所以美国缺乏一致性的愿景与政策,这是造成当前国际秩序的一个不稳定的原因。

  黄载皓还表示,现在外界很多说中美两国已经进入了“新冷战”,他觉得应该说复合、复杂或者是复合竞争,不是新冷战。(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