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金台点兵)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1:46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邃洞察世界大势,敏锐把握时代先机,对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性、思想开创性和战略指导性,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要突出发展重点。善于统筹全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是我党我军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范围广、内容多、军民共用性强。这要求我们必须运用系统抓建的思维、统筹兼顾的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既要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又要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发展重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带动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要推动科技的创新和应用。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把新兴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实力转化为军事实力,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当今时代,新一轮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不断兴起,一大批新兴科技成果正在向军事领域迁移,推动战争形态与作战方式加速演变。“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只有下定决心、只争朝夕,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才能赢得军事发展新优势。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要持续深化新兴领域改革。深化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的关键一招。新兴领域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人类活动范围拓展而出现的新型战略空间和关键技术领域,学科门类众多、应用范围广泛,具有前沿性、复杂性、交叉性等特点。在这一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更迭,唯有用改革的思路办法和创新举措才能有效应对和适应。改革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要依靠改革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新兴领域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全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攻坚,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7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