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锦屏大设施投入科学运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35 来源: sp20240428

  12月7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简称“锦屏大设施”)土建公用工程完工,具备实验条件。这标志着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正式投入科学运行。首批来自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北师大、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上海交大、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单位的10个实验项目组进驻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空间。

  锦屏大设施是国内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际上最大规模建设具有极低辐射本底的综合实验设施。实验室位于四川凉山锦屏水电站锦屏山隧道中部地下2400米处,以锦屏山为天然平台,以水电站深埋长隧洞为基础。与国际上其他地下实验室相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辐射本底最低、可用空间最大,还具备交通便捷、电力及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

  锦屏大设施作为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国之重器”,为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等前沿物理科学研究提供了极低辐射本底实验条件。作为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锦屏大设施也为深地岩体力学、深地医学等深地科学提供了绝佳的研究平台。未来,实验室将成为多学科交叉的世界级深地科学研究中心,对我们国家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