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假期山东海阳兴起“航天游”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2: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山东海阳2月16日电 (记者 王娇妮)“欢迎抵达未来母港,请跟随凤凰船长一同解锁秘密关卡,方可重返地球。”龙年春节期间,在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科普馆,一场接一场的航天文旅活动给游客带来别样的新年体验。

12月15日,游客在东方航天港科普馆参与航天体验活动。张士超摄

  建设于山东海阳的东方航天港是中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近年来先后支持保障了10次海上发射任务。海上火箭发射催生当地航天文旅产业“火速”发展,往日平静的滨海小城变身航天新城,吸引海内外“追火箭”的游客。

  走进东方航天港科普馆,游客可根据既定故事线,途经未来母港、好奇号科研工作站等,解锁一道道关卡,沉浸式体验在宇宙中“流浪”的神奇之旅。

图为小游客体验“航天之旅”。张士超 摄

  在火星任务区域,“火星竞速”实景还原了火星著名景观,游客可在控制中心驾驶AR火星车,驰骋火星表面,体验火星车行驶的颠簸起伏,“打卡”火星冰河、水手峡谷、奥林匹斯山、人脸山、地下溶洞等地貌。

  “这里的体验非常新奇,充满了科技感,孩子们很喜欢。”江苏游客沈毅晨称,他们一家都是航天迷,此次旅行仿佛置身于广袤星空,给孩子们带来了惊喜,也增长了许多航天知识。

  与此同时,游客还可以在室外观看真实火箭发射船,体验火箭出海前流程,走进火箭总装厂房,近距离观察火箭组装等。

  “龙年春节假期,科普馆每日进馆人数超1万人,预计八天假期入馆人数将超10万人。”东方航天港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义钊称。

图为游客体验宇宙课程。张士超 摄

  据悉,东方航天港建设之初,就规划了航天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既可以在火箭发射期间为海上发射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又能在非发射期间向公众开放。建设于此的东方航天港科普馆是中国规模领先的沉浸式航天主题科普综合体,涵盖6大展区60余项高科技展项,为游客呈现独特的“太空旅行”。

  一双眼睛看不够,辽宁游客许楠楠将这里的航天体验项目拍摄下来,通过短视频平台与粉丝分享,同时选购了发射船模等航天文创产品,作为春节好礼赠与亲朋好友。(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