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热”凉城,这里的孩子已经开始憧憬“十五冬”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1:52 来源: sp20240428

  “十四冬”让凉城县这个北方小城,自信从容地走向全国舞台。

  乌兰察布市凉城赛区的赛事虽已收官,但赛场上留下的许多激动人心的瞬间,令凉城少年邢诗堯对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充满渴望与期待。

  在凉城县业余体校校长张巧生眼中,不到15岁的邢诗堯是内蒙古高山滑雪项目的“明日之星”。“虽然因为年龄原因,邢诗堯还无法出战‘十四冬’,但我们十分期待他在未来的‘十五冬’等大赛里大放异彩。”

  邢诗堯5岁开始接触体育训练,先后学习过轮滑和足球,2019年他萌生了滑雪的想法,并于当年通过选拔考核,成为凉城县业余体校青少年高山滑雪队的一员。

  2021年6月,在张巧生的推荐下,邢诗堯正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高山滑雪队的一员。而他也没有让支持他的教练和亲友们失望,在2023年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高山滑雪乙组双板获多项冠军。“我的偶像是高山滑雪名将希尔斯赫,我将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训练,在未来的大赛中收获好成绩。”邢诗堯说。

  2018年凉城滑雪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凉城县业余体校于2019年组建了青少年高山滑雪队,成为内蒙古为数不多的青少年高山滑雪项目培训机构。

  “我们目前有58名队员,年龄在8岁到14岁之间。除了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雪上训练,业余体校还会派教练去孩子们的学校,帮助他们锻炼体能。”张巧生说,近几年,这支青少年高山滑雪队不断在各项赛事里崭露头角,多名队员拿到了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证书。

  乘着“十四冬”东风,凉城县借助凉城滑雪场优秀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开展“万名学生上冰雪”研学实践活动,并在全县中小学开设滑雪课,让冰雪运动在这个户籍人口不到23万的北方小城里得到普及和推广。

  去年,凉城县业余体校入选“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58名青少年高山滑雪队员全部被注册到全国青少年滑雪后备人才网。“我希望通过体教融合发展,能让更多凉城县的孩子爱上冰雪运动、走向全冬会赛场,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高质量的竞技体育人才。”(新华社记者恩浩、王靖)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