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4分钟,列车长紧急救助发病旅客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8:1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月30日电(郭军 郑纯纯 谭烨)“黄车长,1号车厢9C旅客突发疾病,请尽快赶来处理。”1月29日19时45分,在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担当的G6130次列车上,列车长黄华玲的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员急促的呼叫声,车厢里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

  黄华玲与车班红十字救护员携带药箱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女性旅客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正瘫坐在车厢边门口处。为保持空气对流,黄华玲立即上前疏散围观旅客,同时进行广播寻医,并为旅客送上温水缓解不适。

  “女士,不要紧张,放松呼吸。”黄华玲轻声安慰着旅客。经过一番处置,旅客的不适症状有所缓解。经了解,该名旅客姓卓,刚在广州做完化疗手术,当天与母亲一起乘高铁回长沙老家,没想到在列车上突然呼吸困难,幸亏列车员及时发现。

  此时距离到达衡阳东站只有4分钟,黄华玲时刻关注卓女士的身体状况,考虑到病情紧急且列车上无医生救治,黄华玲向卓女士的母亲建议在衡阳东站下车就近送院治疗。征得同意后,黄华玲紧急联系衡阳东站工作人员协助呼叫120救护车。

  19时49分,列车抵达衡阳东站,黄华玲带领列车员和乘警,小心翼翼将卓女士扶出车厢,并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将其暂时安置在轮椅上,等待救护车到来。在4分钟内,黄华玲完成了从接收求助信息,到将旅客送达车站等候救治的救助过程。

  “真的太感谢你们铁路职工了!我女儿现在的身体状况稳定,幸亏昨天有你们帮助。”1月30日下午,黄华玲主动联系卓女士的母亲,卓女士的母亲在电话里连连道谢。(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