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圣水湖首次发现保护动物斑嘴鸭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5: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十堰1月11日电(程平 袁波 胡一男)湖北十堰竹山圣水湖湿地公园近日发现保护动物斑嘴鸭的身影,它们在湖面畅游嬉闹,时而水中游弋,时而展翅高飞。这也是竹山首次发现斑嘴鸭。

斑嘴鸭在湖面畅游嬉闹。李翔 摄

  据了解,斑嘴鸭2018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斑嘴鸭展翅高飞。李翔 摄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李翔介绍,斑嘴鸭属于冬候鸟,体型大小和绿头鸭相似,雌雄羽色相似。斑嘴鸭通常栖息于淡水湖畔,亦成群活动于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以植物为主食,也吃无脊椎动物和甲壳动物。

  今年以来,竹山加大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库区自然驳岸修复治理力度,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引来迁徙觅食的候鸟越来越多。目前,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鸟类90种,其中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有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名录的有12种、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9种。(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