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医养结合”提升服务能力(新视点)

发布时间:2024-04-26 20:30:32 来源: sp20240426

  “小朱给我做了半年多的理疗,现在我的双腿力量恢复不少,能下楼走1个钟头。”在云南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石油小区,80多岁的居民余远梅笑容舒展。

  余远梅口中的小朱是关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密朵医生。2023年以来,官渡区加强医养结合服务,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每周上门问诊,余远梅和老伴罗时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康复服务。

  周二早上10点,朱密朵和同事潘飞准时来到余远梅家中,为两位老人做康复理疗。插上电源,设置好参数,朱密朵将电极片熟练地贴在余远梅的腿上,启动中频治疗仪。另一个房间里,潘飞耐心地给罗时雨做艾灸。

  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八十,余远梅膝关节退变,走路很吃力,罗时雨则患有胃病。“现在好了,不用自己坐车去医院理疗,常做的治疗项目还能享受政府补贴。”罗时雨说。

  “发展医养结合,就是要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官渡区卫健局工作人员骆毅介绍,2023年,官渡区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主题教育民生项目,为辖区老年群体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目前,官渡区已筛查出符合上门开展医疗服务条件的老人450余人,累计服务9000余人次,服务满意率达98%。

  走进官渡区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各功能区域一应俱全: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幸福食堂、文娱活动室、托养病房……多个功能板块满足入住老年人的多种需求。

  “这里环境好、活动多,最重要的是医护人员就在身边,我住得安心,子女也放心!”84岁的饶琳芳2022年入住,不久前又办理了续住手续。

  医养结合,“养”是基础,“医”是关键。官渡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顾双琼介绍,官渡区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是昆明市首个集养老服务、生活服务、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服务综合体,于2019年3月建成使用。

  “养老机构自己组建医疗团队,门槛高,成本也高,这也导致了就医一直是养老机构服务老年人的一大短板。”顾双琼告诉记者,官渡区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优势,在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服务站点,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将“医”和“养”紧密融合。截至目前,官渡区累计建成医养结合机构9家、床位4178张,共有全科医生276名、养老服务人员375名,依托多元化医养服务力量,累计服务2.34万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老年人看病难、就医不便等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官渡区委书记陈汉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1日 1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