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题材油画展在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9 04:30:3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莫斯科4月8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画家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展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举行开幕式。展出的近50幅作品真实再现了阳光下藏族百姓的生活画卷,以及中国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柳比莫娃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韩玉臣创作的大量西藏题材艺术作品,俄罗斯民众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特别是西藏地区人民的生活、传统和当地的独特风光。我们很高兴看到目前在俄罗斯美术院校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也有很多俄罗斯学生在中国留学,他们将为双方的文化艺术交流增添新的活力。希望两国继续深化人文艺术领域的交流互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副馆长卡尔波娃表示,俄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韩玉臣曾多次赴西藏写生创作,俄罗斯画家也创作过西藏题材的作品,通过比较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彼此文化艺术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与画家产生共鸣,从而不断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韩玉臣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以及他与俄罗斯艺术的深厚渊源。这是韩玉臣继2017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个展、2023年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个展之后,在俄罗斯举办的第三次个人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西藏题材创作作品25件,从放牧草原、劳动场景、宗教文化等不同方面,真实再现了阳光下藏族百姓的生活画卷。一同展出的写生作品23件,解读了画家本人几十年来的艺术成长之路。

  韩玉臣生于1954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等,长期以来专注西藏题材油画创作,先后数十次深入当地采风写生,创作了上百幅油画作品。本次展览由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美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画展将持续至5月19日。(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