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依托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8:18 来源: sp20240428

  初冬的六枝河,碧波荡漾,水鸟翩跹。沿河步道两旁,银杏树不时落下金黄叶片,为城市增添色彩。

  “过去,由于沿河污水、生活垃圾等随意倾倒,六枝河一度水体发黑、水质严重恶化,2019年被列为全省十大污染源之一。”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股负责人邱学谦介绍,六枝河属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全长35公里,其中穿城而过的河道有9.2公里。

  近年来,六枝特区围绕六枝河水质污染综合治理精准发力:新建六枝河主河道污水管网2.82万米,实现沿河污水应收尽收;完成6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多个污水处理厂、水库截污工程提标改造;强化河道项目建设,全力改善两岸环境。

  为保障六枝河生态补水水源充足,六枝特区通过新建再生水工程,实现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中水回用。六枝特区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厂长邓超能介绍,自2021年正式启用以来,污水处理厂每天向六枝河提供生态补水1万吨。

  在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已成共识。今年1至9月,全省9个中心城市、88个县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98.7%、98.8%,119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9.2%。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贵州各地不断改革探索,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休闲旅游等业态,全面推进绿色转型。

  行进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境内,一路青山如黛,层峦叠翠。三都县森林覆盖率达72.47%,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林区县之一。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三都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2022年7月,黔南州林业局向三都县发放首张林业碳票,贵阳银行三都分行向碳票授信300万元的信用额度,让三都县2.23万亩林海所净化的空气变成可流通的资产。这是贵州不断探寻新的减碳路径、实现发展“增绿”的又一实践探索。

  贵州于2018年启动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工作,实现“造林变现”,2021年至2025年全省每年拟赎买约1.6446万亩,促进林农增收;凭借丰富的竹资源,赤水市今年成立了贵州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组织开展林业固碳增汇工作;发挥山地特色和生态优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量质齐升,实现做优大生态、绿产销八方……依托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贵州努力将生态“高颜值”转化为经济“高产值”,将“含绿量”变为“含金量”。

  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建成特色林业产业基地1152万亩,特色林业年产值达217亿元;发展林下经济面积2960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达605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4日 02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