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中国赛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4: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8日电(钱晨菲)8日,由联合国统计司主办,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之江实验室共同承办的2023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中国赛(下称中国赛)闭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旨在召集全球数据科学人才和统计人才,通过构建模型算法和大数据分析等方法,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创新解决方案。2023年,鉴于中国社会对全球发展议题的高度关注和参与热忱,在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的积极争取下,联合国统计司首次在黑客松全球赛中单独增设中国赛区,本次中国赛的主题为“共同富裕与可持续发展”。

  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和之江实验室充分发挥合作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等资源优势和链接优势,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百支队伍,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地球物理勘查研究院等知名院校和顶尖机构,整体呈现出参与层次高、专业素质强、覆盖领域广等特征。

比赛现场。之江实验室供图

  当日,联合国统计司副司长罗纳德·杨森在线上代表联合国统计司、官方统计使用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家委员会向首届中国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国为实现共同富裕所作的努力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向而行,其寄语中国数据科学青年通过黑客松比赛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一起用数据的力量改变世界。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负责人张斌指出,年初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54届会议正式将“支持中国区域中心升格为大数据全球中心”写入会议决议。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梦想,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世纪难题。该中心将用好本次中国赛成果,使之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鲜活实践中生根开花。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表示,本次中国赛的宗旨与之江实验室“立足浙江、为国担当”的使命定位高度契合。赛事扎根中国实践,运用本土数据,展示了数据科学在复杂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新生代研究者扛起科技创新大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

  比赛现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之江实验室和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等相关领域的5位专家受邀担任本次中国赛答辩评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杰出管理实践教授李晓超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从主题契合度、创新水平、技术支撑、演示效果、实施潜力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判。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2支队伍晋级答辩环节,参赛项目涵盖耕地保护低空高频监测、城市节能减排诊断系统、遥感碳汇聚反演算法、乡村振兴与均衡发展、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开发、人口与公共服务耦合等诸多重要领域,展现出了较高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中非合作:共同富裕推动可持续发展”项目获得本次中国赛“一等奖”;来自深圳大学代表队的“共同富裕-中国农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制图”,浙江财经大学代表队的“千万工程推进浙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于遥感大数据分析”等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另决出三等奖3名,以及最佳可视化奖、最佳演示奖、最佳大学生团队奖、最佳创意奖、最具潜力奖、最佳实践奖等特色奖6名。(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