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照片就能和宠物对话?“宠物沟通师”的读心术有点玄

发布时间:2024-03-29 00:43:44 来源: sp20240329

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宠物沟通服务体验 网络截图

  羊城晚报记者 罗清峣 实习生 彭可嘉

  宠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家庭将宠物视作家庭成员,与它们建立起深厚的情感。最近,一种自称“宠物沟通师”的职业在社交媒体上兴起。这些“宠物沟通师”声称,凭借一张照片就能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宠物,和他们的宠物更好地沟通。

  对此,有人深信不疑,持赞誉之辞;有人大胆质疑,认为是“智商税”。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宠物沟通师”职业证书均由个人机构颁发,尚未获得官方认证,一些投机取巧的“宠物沟通师”会使用各种技巧“迷惑”宠物主人,如使用模棱两可的话术、研究主人社交媒体记录的内容等。另外,有的机构已经盯上“宠物沟通师”培训,承诺学成之后月收入可达1万元。

  多位专业人士认为,“宠物沟通师”这一领域尚未被科学证实,而与“宠物沟通师”有相似之处的“宠物驯导师”则通过观察动物行为和环境来解决问题,提供了一种更科学的与宠物互动的方式。

  宠物沟通服务为何变得火热?

  在社交平台,宠物沟通服务正变得火热。日前,记者在小红书平台搜索“宠物沟通师”,看到6800余篇相关笔记。微博上的#宠物沟通师#话题已拥有近32万阅读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的相关视频更是层出不穷。

  “宠物沟通师”通常按时间计费,30分钟至1小时收费几十元至500元不等。“宠物沟通师”自称能与宠物进行“联结”,在既没有见过宠物,也没有和宠物主人有太多交谈的情况下,可以凭借宠物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照片、姓名、年龄等,以宠物的口吻回答主人提出的问题,再将主人的话带回给宠物。

  记者了解到,宠物主人找“宠物沟通师”咨询,有的是出于猎奇心态,希望了解自家宠物的情感状态以及日常生活,有的则是想借此寻找失踪宠物或与已故宠物对话。

  网友小威花300元找了一名“宠物沟通师”,希望与自己的宠物猫进行情感沟通。在交流过程中,沟通师提到一些细节,比如小威的猫喜欢窝在沙发上,喜欢与家里的金毛狗相处。这些细节准确无误,让小威越来越相信沟通师。后来,当沟通师说出“喜欢爸爸,但爸爸有时会发出那种粗鲁的声音,会吓到我”时,小威被彻底征服了。

  “我是个急性子,着急的时候关抽屉或者关门动静会比较大,经常会吓到小猫。”小威说,如果沟通师想骗他,可以胡诌一些无关紧要、不那么具体的内容,“可以说觉得我对猫咪有点凶、猫咪不喜欢我之类的话,但是说了那么多细节,还用了‘粗鲁’这个词,觉得很难编造出来。”

  除了日常的沟通外,不少“宠物沟通师”还提供与离世爱宠沟通的服务。沟通师会通过宠物的口吻,转述宠物对于主人的依恋和思念。主人们则通过这种方式宣泄情绪,获得心灵慰藉。记者了解到,与已故宠物沟通的服务通常会在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增加50元至100元。

  自媒体博主醒醒的宠物狗之前突然离世,她一直无法释怀。“狗狗是我的家人,是它陪我走出了车祸后的那段时光。”醒醒表示,通过“宠物沟通师”了解到去世狗狗的心声后,她逐渐释怀,“狗狗说希望我一直开心,还说要我保存它最喜欢的玩具花生玩偶。”

  “宠物沟通师”读人心还是宠物心?

  虽然有些人在体验宠物沟通服务后留下了“蛮准的”和“被治愈了”等评价,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智商税”。还有人在支付了沟通费用后,被国家反诈中心通知遇到了电信诈骗。

  网友小洁在体验宠物沟通服务后,觉得自己当了一回“冤大头”。沟通师告诉她,猫猫喜欢和她贴在一起,还喜欢玩追逐类游戏。刚开始小洁觉得沟通师好像全部说中了,后来转念一想,沟通师说的是很笼统的话术。“哪个猫不喜欢和主人待在一起,不喜欢跑步呢?”小洁质疑说。

  自媒体博主小超称自己并不具备与宠物沟通的技能,但在与5只宠物狗对话后,得到了“准确率超高”的好评。小超说,他与主人沟通前会查阅相关资料,说出一些有关该品种狗的普遍特征,“比如我和一只博美狗的主人说狗狗经常会鼻子痒,主人觉得我很‘神’,但其实是因为最近换季,博美的气管很容易出问题”。

  还有网友反馈,“宠物沟通师”可能通过研究主人的社交媒体来提高准确度。自媒体博主花花在体验宠物沟通服务中,沟通师非常准确地描述了宠物狗的喜好,比如喜欢咬被子、喜欢天蓝色和金黄色的被子等,还称宠物狗最喜欢的事情是和花花一起拍照。花花表示:“沟通师太准了,准到我慌了。”但网友质疑沟通师提前浏览了花花的社交媒体,因为花花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很多她和宠物狗的照片,照片里还出现过沟通师提到的两床被子。

  甚至还有网友称,“宠物沟通师”会浏览咨询者的购物平台记录。例如,一位网友分享称,沟通师在服务中精确地描述了他家宠物猫用的碗的颜色,还说猫咪喜欢一个不倒翁玩偶。但该网友称,自己确实买过一个不倒翁玩偶,但买回来就送人了,自家猫咪甚至没见到过那个玩偶,“我怀疑沟通师查看了我的购物平台记录”。

  为了体验宠物沟通服务,一些经验不足的消费者甚至遇到了电信诈骗。辽宁的莉莉在小红书平台上看到了一个与很多人互动的“宠物沟通师”,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她联系了沟通师,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复。他们相约当天晚上10时进行沟通,莉莉觉得自己很“幸运”,不用排队就能约上号。虽然微信付款一直没成功,但害怕机会转瞬即逝的莉莉直接用银行卡将260元款项转到了对方账户上。

  到了约定时间,对方却没有任何动静,莉莉觉得蹊跷,马上对该微信号进行投诉。第二天,莉莉先后收到银行卡被冻结和反诈中心的短信,反诈中心告知她遇到了电信诈骗。“警察第二天晚上还上门进行了反诈宣传。”直到现在,莉莉仍心有余悸。

  相关培训课是学真本事还是糊弄人?

  “宠物沟通师”的火热,也促使相关培训机构涉足。

  记者在社交媒体上随机联系了两家“宠物沟通师”培训机构,分别为“汀的工作室”和“云今心理探索”。前者采用线上实时视频会议和钉钉群互动辅导的方式授课,共计13天,价格为2599元,课程内容包括动物信息的挖掘、动物不良习惯的调整以及情绪安抚等内容。后者自称是国内唯一一家将心理咨询与动物沟通相结合的课程机构,并未公布课程,若采取线下培训的形式收费为9800元。

  然而,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宠物沟通师”这一职业目前尚未获得官方认证。当记者向机构询问“学完课程后,是否就成了‘宠物沟通师’”时,两家机构的回答不一致。汀的工作室明确表示,学完课程后就可以成为“宠物沟通师”。云今心理探索则表示:“当你能够独立进行个案咨询时,就可以称自己为动物沟通师。课程结束后,我们会颁发结业证书。但由于动物沟通是一个新兴行业,还没有形成行业协会,市场上的证书都是由个人机构颁发的。”

  记者从这两家机构了解到,学员完成培训后,通常有两种去向,一是加入相关机构提供宠物沟通服务,二是以个人身份开展宠物沟通个案咨询。“宠物沟通师”的个案咨询费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由个人定价,主要通过自媒体推广、与宠物店合作以及客户口碑宣传等积累客源。

  云今心理探索的一位授课老师向记者透露:“由于我们注重‘宠物沟通师’的身心状态,不会让他们一天接太多案子。在保证充足休息的情况下,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

  专家认为“宠物沟通师”科学性存疑

  目前,“宠物沟通师”的存在颇受争议。广东宠物协会成员黄成予表示,对于“宠物沟通师”,科学分析较为困难,更多是属于心理学或其他范畴。他认为,虽然有人从事宠物沟通工作,但由于市场需求相对较少,难以称之为一个正式的职业。

  国家高级宠物驯导师和中国特聘联盟特聘讲师那莎也认为,“宠物沟通师”尚未得到科学的证实。那莎解释说,宠物驯导师和“宠物沟通师”有些相似之处。相对于沟通师使用的“通灵”方法,驯导师更侧重于使用科学方法和特定技巧,以与宠物实现更好的互动。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宠物驯导师主要收集有关宠物的动作和行为,以及与特定事件或问题相关的详细情况等信息。

  那莎进一步举例说,例如解决一只狗的护食问题,驯导师会建议主人检查了解护食问题发生的前因后果。如果问题源于主人的喂食习惯,只需改变喂食方式即可解决;如果是因主人的养育方式导致狗感到不安全而表现出护食行为,那就需要花时间来调整主人与狗之间的关系。

  作为宠物驯导师,也可以使用“狗的方式”来与狗进行交流。那莎举例说,当一只狗在狗群中表现出过度兴奋时,其他狗通常会选择走开,忽略过度兴奋的狗,慢慢的该狗就学会了以适当的方式与同伴互动。同样,如果一只狗在人类面前总是表现得过分兴奋,驯导师不会立刻惩罚狗,而是选择忽略它,等到它的兴奋度下降时,再引导它做出正确的行为。这种方式可以逐渐教会狗以适当方式与人类互动。(羊城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