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县:“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助力描绘基层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昌江12月18日电(张钰惠)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以老干部为主的政法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一线,用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本领守护基层的和谐与平安。13日,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央主要媒体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调研采访“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工作法,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昌江生动的具象表现。

  采访团在走访中获悉,昌江县多民族聚居、外来务工人员多、基础信息复杂。2017年,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昌江县委政法委着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从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抽调退居二线的12名业务骨干,建立起东部、中部、西部3个政法干部矛盾排查化解蹲点指导组。政法干部下沉乡镇一线,发挥熟悉政法工作和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助推纠纷在一线化解。

  据昌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才健介绍,县委政法委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合理安排不同片区指导组成员,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在东部片区安排黎族指导组成员与黎族群众认亲戚,在西部片区安排精通哥隆话的指导组成员与群众交朋友,在中部片区安排普通话好的指导组成员与“候鸟”老人结对子,与当事人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心。

9月10日,昌江县委政法委维稳督导东部片区工作组,深入七叉镇大仍村,调处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项目大仍村路段土地征收与村民利益冲突。昌江县委政法委供图   9月10日,昌江县委政法委维稳督导东部片区工作组,深入七叉镇大仍村,调处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项目大仍村路段土地征收与村民利益冲突。昌江县委政法委供图

  中部片区蹲点指导组组长蓝伟忠就是其中一个。在蓝伟忠参与过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征拆工作。开展征地工作时阻力很多,一些群众不明白,为何有公路了还要修?该项目七标段(昌江路段)涉及征地户共103户,其中5户村民因不满征地方案拒绝搬迁,导致工程迟迟无法开工。进驻该项目征地工作后,如何让这5户村民与业主方自愿达成协议,顺利搬迁,推动项目顺利进行,成了蓝伟忠的心头要事。

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昌江路段)征拆工作现场。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昌江路段)征拆工作现场。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蓝伟忠担任过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多年,作为一名老民警,他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心理、善做群众工作。在化解此纠纷过程中,蓝伟忠和组员们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有效调动有威望、有文化、懂法律的当地乡贤“五老”共同开展化解工作,同时,提请县委政法委协调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为群众释法说理。最终,5户村民与业主方自愿达成一致协议。

  蓝伟忠向采访团介绍道,指导组进村入户,针对土地权属、拆迁补偿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跟群众坐下来聊、用真心谈,推动问题解决。而且除了这些,对于一时难以解决且群众确有困难的问题,也会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帮扶救助。

中部片区蹲点指导组组长蓝伟忠在介绍征拆工作情况。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中部片区蹲点指导组组长蓝伟忠在介绍征拆工作情况。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方才健表示,得益于昌江探索推动的“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助力基层解纷工作法,近年来,昌江矛盾纠纷逐年呈下降趋势、整体向好,未发生重大群体性案、事件,2017年至今年10月,指导组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3%,群众安全感稳步提高。

  据悉,昌江县“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工作法”入选2023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政法干部矛盾排查化解蹲点指导组将继续在基层一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描绘基层新“枫”景。(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