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3:37 来源: sp20240427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政治监督正确政治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防范惩治统计造假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

  “推动国家统计局围绕数据失实、权力干预、责任追究、整改效果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各类统计造假案件,组织开展统计造假问题线索大起底,推动建立防治统计造假的刚性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从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

  党的二十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细化实化政治监督内容,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

  浙江省纪委监委选取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发展、浙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山区26县乡村振兴富农惠农政策落实等事项作为切入口,开展调研监督,及时查纠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监管存在盲区死角等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专班推进、动态跟踪、督查问责等闭环落实机制,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一件一件抓具体抓到位。

  强化服务保障,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2023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66件耕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交办,督促强化执纪执法,严查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6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共追责问责746人,其中204人为地方党委、政府或部门“一把手”。

  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耕地保护监督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把坚决惩治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战略举措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内作出部署;向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发函,对聚焦耕地保护加强政治监督作出具体安排。

  广西、海南等地纪委监委出台专门措施,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落实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吉林省纪委监委结合开展的调研谈话监督工作,将耕地保护作为对相关党委(党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必谈内容……通过拧紧责任的发条,推动耕地保护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为守护绿水青山,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责任追究、沿长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水源保护等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青海省纪委监委紧盯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发现问题整改、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建立专班专抓机制。同时,建立生态环保专项信访举报台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各地纪委监委紧密联系实际,把牢监督方向、深入研究选题,分主题明确本地监督重点,分板块推动各派驻机构抓实政治监督任务;监督保障机构改革平稳有序;紧盯金融领域“靠金融吃金融”、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等重点问题,督促深化整治、全方位推动整改;督促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相关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贵在日常,要在坚持。

  “要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政治谈话,推动上下级“一把手”面对面谈;改进函询工作,对省直单位“一把手”函询时,增加分管省领导审核把关环节,并要求其开展教育提醒,压实“一岗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重大专项工作制定监督清单,实现清单式推进、台账式管理。同时,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工作“回头看”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23年开展了两轮中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守正创新,勇于亮剑,以有力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1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