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引资规模仍处于近年来高位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5:51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有关情况。

关于2023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出现一些波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短期外资数据出现一些波动,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特别是有一些大项目的落地,往往会影响当年以及明年、后年的波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敞开怀抱,真心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我们坚信,中国也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王文涛强调,把时间拉长一点看,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63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13万亿元,虽然同比出现了下降,但是规模上仅次于两个比较特殊的年份,2021年、2022年,处于历史第三高。

我国的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了27.9%。外资有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国别的大项目落地,会影响这个国家的排名,所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从2023年国别投资情况来看,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这些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欧盟、美国、日本在华的新设外资企业数实现了增长。

谈及今年吸引外资要采取的措施,王文涛介绍,在去年“投资中国年”基础上,今年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初步考虑在境内外举办20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包括一场标志性活动,也就是“投资中国”2024峰会,还有10场境外活动和12场境内活动。将支持地方在“投资中国”品牌下,结合自己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点举办一些配套活动,形成全国引资“一盘棋”。

此外,在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的同时,还将继续落实好去年出台的“外资24条”,推动放宽外资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用好外资企业圆桌会、外资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办理系统。

(责编:孙红丽、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