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举办多项群众活动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3: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伊宁2月8日电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各地沉浸在迎接新春的喜庆氛围中。中国西部边境城市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以当地特有的文化迎接新年的到来。

伊宁市天山街农贸市场的年货街的摊位上摆满了对联、灯笼、水果、海鲜等商品。

  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每周二是伊宁市潘津镇的巴扎日。2月6日的巴扎里,鸡鸭鱼肉、瓜果蔬菜、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吆喝声此起彼伏。在对联、中国结等饰品的摊位上,聚满了挑选饰品的民众,大家想把年味和福气带回家。

今年,伊宁市年货市场上的对联饰物吸引了顾客的目光。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区,当地哈萨克族民众的传统美食熏马肉、熏马肠,非常受欢迎。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区,当地哈萨克族民众的传统美食熏马肉、熏马肠,非常受欢迎。

  在伊宁市经营马肠生意的罗淑珍一边在店里烹煮,一边出售熟马肠。近两周,罗淑珍每天售出100多公斤马肠。

  帕丽旦是罗淑珍家的常客,每年冬季都会选购马肠。“每年过节我家必有马肠,今年亲戚来家里过节,我特意多买了一些。”

  除了线下实体销售之外,罗淑珍还开通线上渠道。真空包装后的马肉、马肠,从店里邮寄发往全国各地。

  除了舌尖上的年味,2月2日,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一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暨伊犁州“石榴花”非遗集市展演活动。

  刺绣、书法、剪纸、沙粒画、手工制作、纳格尔鼓、俄罗斯族巴扬艺术、维吾尔族民歌、哈萨克族冬不拉艺术、卡拉角勒哈、戏曲联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为各族群众带来文化盛宴。

  迎春的城市灯光亮化工程,让伊宁市的街道早早披上节日盛装。夜幕降临的时刻,街道两侧树枝上挂满了雪花和灯笼造型的彩灯,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行走的路人,有的驻足欣赏,也有的用手机记录流光溢彩的夜景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日,伊宁市民与“天下第一灯会”之称的秦淮灯会,共同迎来“同时点灯”的美好时刻。

  今年,伊宁市作为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分会场——首届伊犁河灯会,在伊犁河风景区展出31组具有南京和伊宁两地鲜明文化主题特色的灯组。

  一周以来,伊犁河灯会每晚迎来大量前来赏灯的市民和游客。曾在南京市感受过秦淮灯会的伊宁市民古丽胡玛尔,今年在点灯的时刻,与家人共同祈福。

  古丽胡玛尔说:“感觉置身于梦幻般的场景,我最喜欢天鹅系列的灯组,给伊犁河畔增添了雅致浪漫的气息。”

  本届灯会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与此同时,伊犁河风景区还将举办年货集市,提供包含美食、文创产品、服装、玩具、旅游纪念品等特色年货的80个摊位让游客游玩体验。除此之外,还在景区内开设滑冰、冰上摩托、冰上转转乐、碰碰船等冰上娱乐项目。(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