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开幕 两岸业界看好合作前景

发布时间:2024-04-26 17:10:3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龙岩11月8日电 (记者 吴晟炜张金川)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简称“机博会”)8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开幕。海内外近5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现场签约2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46亿元。

11月8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在福建省龙岩市拉开帷幕。图为现场签约。 中新网 记者吕明摄

  作为两岸机械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境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和机构踊跃参会,借此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依托龙岩独特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对台优势,两岸机博会每年11月8日举行,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客商在户外展区参观。 中新网 记者吕明摄

  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邓岱贤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台湾引发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他认为,《意见》从尊重、关爱、造福台胞出发,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台胞台企全面融入福建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举办两岸机博会旨在为两岸产业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在致辞时表示,相信通过这个平台,一定能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融合、人文交流,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届两岸机博会现场设置了产业发展、工程和环保机械、专用车和应急装备、新能源和新材料、台湾机械、智能制造、配件等七大展区,展示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应急装备、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智慧物流等领域的机械和自动化设备。

  不少与会台商表示,在新能源和机械创新科技领域,两岸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借助两岸机博会的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机械产业融合发展。

客商在台湾机械展区洽谈。 中新网 记者吕明摄

  台湾中华海西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文南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称,台湾因为生产基地小成本高,跟大陆的企业合作,或者是来大陆投资,“这个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那未来也是一个趋势”。

  台北龙岩同乡会理事长陈群杰认为,如果在这次两岸机博会里面能够找到一些契机的话,他想把台湾的经验带过来,和大家共同合作,必将会让两岸机械业能够再更上一级。(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