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着梦想打拼 “安”下身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4 16:17:52 来源: sp20240424

  图为淮安经济开发区。   杭卫东摄

  “当前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淮安自然条件、交通区位、营商环境优越,是理想的经贸产业合作宝地。希望广大台商和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深化交流,共同推动两地经贸产业合作掀开新篇章、迈上新台阶。”在近日于江苏省淮安市举办的第十七届台商论坛上,海协会原会长陈德铭致辞时说。

  本届论坛以“融入内外双循环、共建台资示范区”为主题,旨在协助广大台商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65个项目在论坛上签约,总投资693.8亿元人民币,其中,台资项目23个,总投资14.1亿美元。

  发出诚挚邀请

  “近年来,江苏始终秉承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推动苏台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说,江苏将持续做强做优平台载体,支持淮安做好大陆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文章,引导更多产业特色鲜明、示范效应显著的台资企业在淮聚集发展,打造两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这里‘幸福满淮’,有着南北兼容、‘来了就想留下’的生活环境;这里‘机遇满淮’,有着自信从容、‘留了就能做好’的发展环境;这里‘诚意满淮’,有着开放包容、‘做了就愿扎根’的营商环境。”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以三个“满淮”向广大台商和企业家推介淮安。他诚挚邀请广大台商台胞在淮安“淮”着梦想打拼、“安”下身心发展。

  当前,淮安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等台资主导产业,突出产业融合,不断加大对台经贸合作力度,持续推进淮台产业合作,形成“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发展格局。数据显示,淮安市迄今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500个,总投资超23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70亿美元,汇聚台湾知名企业20多家,台资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共探合作之路

  围绕当前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热门话题,嘉宾们各抒己见,共探合作之路,共谋产业发展。

  当前,大力培育、巩固和发展内需市场、促进内部消费提质升级,既是大陆高质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内销拓展工作委员会主委陈燕木认为,淮安拥有良好的淮台产业合作基础、独特区位资源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全国台企联内销拓展工作委员会将通过各项举措,引领更多台资企业聚焦大陆中高端市场,积极拓展内销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分论坛上,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和摩登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昕表示,敏安汽车与摩登汽车将积极整合资源、拓展自身优势,合力打造江苏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为淮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

  围绕PCB(印刷电路板)产业的发展,与会两岸嘉宾一同探讨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前沿技术和未来趋势,分享了两岸产业界如何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思路和方式。

  为推动客商与相关县区、园区精准对接,主办方开发了实地考察线上报名平台,由客商根据自身企业门类、投资意向自主提前选择考察线路,将重点突出开发园区、重大产业项目、特色文旅项目的展示推介,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对接洽谈。

  自2006年创办以来,台商论坛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成为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点赞贴心服务

  “高水准的政府服务是淮安最大的特色,淮安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对台商的贴心服务给台商在淮投资很大的信心。”论坛发言中,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表达了对淮安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好政务服务的肯定。他说,台湾工业总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两岸产业联结整合的“润滑剂”,加快推动会员企业在淮落户发展。

  说到淮安的营商环境,台商陈进财感慨颇深:“多年前我第一次来到淮安时,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我们企业落户后,当地政府与企业心连心,主动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努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地方政府的温度。这里是一片发展的热土、一方兴业的宝地。希望更多企业家朋友前来考察投资,共享巨大商机,共赢美好未来。”

  “大陆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态度始终如一,将继续完善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持续增强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支持淮台扩大交流合作,助力淮安成为广大台胞台企投资兴业、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乐土。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