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青年说】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4-04-16 23:47:48 来源: sp20240416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其中“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在我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性,强调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基础之上,要潜移默化地让学生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知识性在于真理性,教师要科学、系统、专业地向学生传授理论性知识、历史性知识、事实性知识,同时提升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灵活处理价值性与知识性的平衡关系,做到以知识性承载价值性、以价值性引领知识性,才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研究生第一学期,我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上,老师讲述了她在云南临沧对口支援的故事,娓娓道来间让人无比动容。谈起那段艰苦的日子,老师的眼中闪烁着坚毅和自豪,路途的遥远、工作的艰辛丝毫没有影响她甘于奉献的心。在讲到无数的华科人前往临沧,推进经济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工作时,老师不禁留下了泪水。当时,我十分震撼,这种令人钦佩的奉献之心让我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

  这节课印证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效果,也启发了我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的一些思考。

  一堂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设置知识与价值兼顾的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要求不应该止步于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还应该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堂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设置科学性与情怀性兼顾的内容。这需要教师主动了解学生的兴趣与需要,在捕捉学生学习动机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置课堂内容,增强内容的吸引力。此外,除了知识性内容的增加,还需在情感上打动学生。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师善用语言艺术、依靠真才实学来影响学生,传达价值感情与价值追求。

  一堂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设置传统性与创新性兼顾的形式。在信息化时代下,我们既不能忽视传统教育方式,又要注重实践教学、网络教学方式等新型教学方式的引入,它们为教学互动提供了新的途径和载体,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应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马禧) 【编辑:梁异】